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跟著地藏菩薩學習承擔


時間:2017/9/1 作者:定臻

大菩薩在做什麼?大菩薩都擁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承擔、就是肯擔負、不管多難多重都肯接受。

1.學習菩薩敢於承擔的心量心態

在《地藏經》裡一看,地藏菩薩真是了不起!佛陀把那麼重的任務交付給他,他眉頭不皺一下,反過來三番五次地安慰釋迦佛,希望佛陀放心,這太偉大了!大菩薩的光輝從這個肯擔負上一下就乍現出來,而相比四天王呢?聽到佛陀說你們要好好衛護,不要讓惡業迷惑眾生,他們聽到了受不了,流淚啊。

《地藏經》裡提到了那麼多的大菩薩,佛陀叮囑他們的時候,哪一尊大菩薩皺眉嘆氣了?沒有!沒有一尊是這樣的,說明什麼?說明在大菩薩心中,這些事情就是自己應該做的,佛陀說了我也會去做,佛陀就算不說不提,我依然會自發、自律地去做,而且做好。

這個敢於承擔的心量心態,真的不是隨隨便便學學佛、念念經、磨嘰磨嘰聖號就能出得來的,而是真正看懂了經文、聽懂了佛陀在告訴大菩薩做什麼,我看到了、我知道了、我也要這樣做,你能這樣做,你就是大菩薩,雖然現在還是活在人世間的凡夫,但是臨終必定獲得大菩薩的待遇。

《妙法蓮華經》中佛在《常不輕菩薩品》中講到常不輕菩薩在人世間行走的時候,常常被那些愚蠢暗鈍的僧人責打,可是他從來不改不易自己的行持,臨終的瞬間得了利益,種種神奇、種種能力、種種三昧就到位了,這個狀態就是獲得了菩薩待遇。你是菩薩就應該是這樣的,可是在人世間行走,人愚痴很厲害,不能說他們聽不懂的,不能做他們看不明白的,這就限制了能力的用處。

2.承擔,就是要徹底地落實救度

若東方諸世界代表的是生髮活潑,應該以持戒來對治活躍;若南方諸佛世界代表的是炙熱暴力,應該以禪定對照;若西方諸佛世界代表的是希望和歸宿,當以般若智慧代表學佛修行的終極獲得。

東南西都說完了,北邊上下都代表什麼呢?如果認為獲得圓滿智慧就是成佛了,這是錯誤的,《楞嚴經》的五十五位菩提路中講到,很多果位覺悟水平和佛是差不多的。阿羅漢,在世間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無學,就是沒啥可學習的了,阿羅漢證得的也是正覺,阿羅漢的覺和佛的覺差距不大,但是為什麼果位上卻差出那麼一大截來?

如果一個修行人走過了東南西代表的貪嗔痴、代表的種種業力、種種無明,修持了東南西代表的種種修持方法,獲得了對應的種種境界,這算不算完全完整完畢?嚴格來說不算,到了西方這已經獲得了究竟智慧,還要去做什麼?就是要做北方的承擔,真實地落實救度,前面是練習救度,是為救度做鋪墊,到了北方這就是徹底地落實救度,這是真正的菩提行,而不是菩提心、慈悲心的層面。菩提心、慈悲心還只是停留在心態的層面,還是心裡活動這個水平,而到了北方諸佛代表這,就是要落實到菩提行了,就是要去這樣做了,「焰肩」的涵義和境界就隨之而深刻、立體了。

3.有了智慧而懂得了承擔,在承擔中獲得智慧

火焰在眾生角度代表嗔恨暴力,代表憤怒冤讎,代表殺戮血腥,代表恐怖和滅亡,但在佛菩薩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指代:火焰代表了智慧、代表了光明、代表了轉化、代表了溫暖、代表了傳遞、代表了幫助、代表了安慰、代表了安全。

焰肩佛的火焰肩膀應該如何理解?是因為先有了智慧而懂得了承擔,還是在承擔中獲得了智慧呢?在我看來二者都對,這裡就出了兩個路線,是先獲得智慧再去承擔,還是先發心承擔、努力落實,在其中獲得智慧?這兩條路都對,就我而言,走的是後者。各位思維一下:學佛了,自己獲得利益了、保障了,受了眾多幫助了,好意思自己揣兜里就溜之大吉嗎?不合適吧!當我們能學佛,哪怕是見到一尊佛菩薩乃至羅漢的像了,這裡面有很大的利益。

如《法華經》裡說到「此人成佛道」,這個人學佛的道路就決定成就了,這利益不能再說了,可是在因地和果地間是有距離的,不是兩步就跨過去的,也不是瞬間就完畢的。現在有人講成佛成得太快,一瞬間就完畢了,這就有點太開玩笑了。種子埋在土壤里,你再想快也要給它時間發芽成長。而很多人講的成佛理念則完全省略了中間過程,這種說法會令人狂亂,乃至趨之若鶩,這是如此講解者的錯誤,雖然有其慈悲,有其予樂的利鉤因素在,但是這樣的做法卻不完善,乃至有惡的成分在其中。如果聽了某某法師一節所謂過什麼、破什麼、成什麼的課就瞬間成佛了,那麼彌勒菩薩是不是很鬱悶了?哪怕隨後的賢劫千佛,是不是就沒智慧、沒善根啊?如果你聽了我一節課,你就成佛了,很遺憾,我做不到,所以如果想聽兩節就成佛的同修,就趕緊出群吧,在這個群里落實不來的,沒這個希望的。

你不肯承擔,我沒辦法替你承擔,就如同我告訴各位要自己去做《普門超度》,因為和我有緣的我來送,你不送和你有緣的,還要我送嗎?在不會、不懂的時候,你會想著老師做比我做的好,可是你不練習就永遠不會超越我。我鼓勵各位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化解冤讎的責任,救度親友的責任,利樂有緣的責任,給了大家N多方法去落實這些,不去做,我也沒轍。

昨天有位同修和我說自己在念佛的時候聽到聲音說了一些話,其中說到要他好好地跟隨進程前進,而真跟隨去做的人很少,還有一些很重要的信息,他問什麼是真做的人不多?我一點不否認,這幾個群加一起滿打滿算不到一千人,能真跟隨來做的確實不多。跟得緊的,真正踏實做的,確實很多在收穫種種利益,我不希望鼓吹神通,不希望鼓吹修行境界,可是在這麼點人里,就有人在飛快成長,而且有了相當的境界和證量,這不是假的,為了不產生蠱惑作用,我不讓他們說罷了。

我不希望在我的磨叨磨叨下,培養出一批佛油子、佛混子,我希望你們都能成長起來,和我毗鄰而立、並肩而行,我也樂見有一天你們超越我,樂見這個場景。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