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聖賢錄序(白話)


時間:2017/9/1 作者:常念彌陀

淨土聖賢錄排印流通序

淨土法門,如法界那么廣大,如虛空那么究竟。一切的法門,沒有不是從這個法界流出;一切的行門,沒有不是回歸這個法界。天姿聰明的人,總以為淨土法門事體簡易並且道理庸常,於是就不加詳審。不但自己不修習,而且還要亂髮議論,阻止破斥他人對淨土法門的修持,藉此顯示自己的高明。這正所謂能看遍上下四方卻不能看見自己的眼睫毛,能知道所有的法門卻不知道自己的世智辯聰,自認為宗門教下都懂,就是佛稱為的“可憐憫者”啊。不想一想《華嚴經》的宗旨歸根到底,在於求生淨土,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全都發願往生,這樣的人是什麼人?這樣的事是什麼事?我們縱然稍稍明白一點教義,而煩惑沒有斷,生死沒有了脫,一旦經過再生轉世的變故,能不迷失嗎?泥做的坯器還沒有燒制,經過雨淋就化了,這就是如來為什麼特別開啟淨土法門,使上等聖人下等凡夫,同在這一生,直接出離生死的原故啊。何況文殊普賢二位大士,早已成佛,示現等覺菩薩位,以自身作表率,發願求生淨土,我是什麼人呢?敢與他們抗衡?如果這樣的詳審,一定幡然改悔,遵從如來普度聖凡的教導,追隨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善導、永明等大菩薩祖師的足跡,一致的前行,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作究竟了脫生死的大丈夫啊。誰肯將這個大利益,甘心讓給他人,而自己安住在三界火宅中,常受焦灼呢?

自從大法東來,親身證到三昧境界、現生得道而往生的,與充滿煩惱迷惑,依仗佛的慈力,得以帶業往生的,哪裡數得過來?清朝乾隆年間,彭際清居士,要他的侄兒希涑,編輯往生淨土的傳記。開篇是彌陀事跡,以此說明建立這個法門的教主。其次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以此說明闡揚這個法門的聖眾。再其次是往生的比丘僧、比丘尼、王公大臣、貴族平民、女人、物類,以此說明往生淨土的四類眾生。總共五百多人,取名《淨土聖賢錄》,這是初編。其中有聖有凡,有智有愚,同等進入如來大誓願海,因而漸漸證得常寂光樂。看到這裡,就可以知道淨土法門,猶如大海,能接納所有河流,也如太虛,能包含萬千氣象;全體法界的眾生,沒有一個不攝入其中,全體法界的事物,都是由此而得到實際,因為它是如來一代時教的特別法門,三世諸佛的總持與關鍵啊。到了道光末年,蓮歸居士胡珽,編輯了乾隆以後的往生者,有一百幾十人,名為《淨土聖賢錄續編》。鹹豐同治兩朝期間,刀兵戰亂到處瀰漫,提倡淨土法門的人少了,稍有些沉寂。近來世道人心,越來越趨下降,凡是具足慧眼,存有救世心的人,莫不提倡因果報應、信願念佛的方法。具足正知見的人,無不隨風跟從。所以數十年來,又編輯二百多人,名為《淨土聖賢錄三編》。這是德森師編輯的,如今已排版完畢,所以作敘說明緣起。往昔沒有輪船、火車、郵局、報館,雖然地址鄰近,也常常互相不知道。所以古時的法道非常興盛,但所記往生的,千百年來,只不過幾百人罷了。一是記錄缺乏,二是古書散失。如果像今天這樣各種事情都很方便,那雖有數十萬往生的記錄,也不算多。讀者千萬不可以用古代來衡量今天的情形,認為未必都是實有。也不能用今天的情形去衡量古代,認為法道沒有大興。想想看善導大師在長安,少康大師在新定,念佛的聲音,充滿道路,那往生的,當然不止百千萬億。今天是千里遠的距離,早上出發晚上就到了,再加上郵電報紙,所以雖然在數千里外,都可以知道。但還是多有沒記下來的,假使一一記下來,真是數不過來啊。願世上所有的人,各自都要把“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作為基礎,真的為了生死大事,發菩提心,信願念佛,將求生西方淨土作為修持。那么生時是聖賢的徒侶,死後進到如來的封疆,那樣的利益,不是佛就不知道。願所有眾生都見聞,各自努力。

民國二十二年,歲次癸酉,仲夏,常慚愧僧釋印光謹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