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修行人如何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7/9/1 作者:慈然9981

第八十二問:「修行人如何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呢?」您能為其決定解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修行人願求往生極樂世界,涵蓋諸宗法要,非一淨土法門。在諸經典中,多有佛說修行人如何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而且非常全面系統,非一《阿彌陀經》。讚嘆弘傳淨土法門,諸宗法師各有所論,可謂殊途同歸,方便接引不同善緣善根眾生,非一淨宗法師。決定說者,須明知如來常住不滅,通達三藏諸法秘要,圓融三乘一門義理,了知眾生皆有佛性,能破諸魔律法怖畏,能伏外道邪見戲論,能入世間而不染塵緣,能弘法利生而空名相;否則,皆為方便說,或為隨順說。決定說度其發菩提心者,方便說度其聲聞緣覺者,隨順說度其凡夫初學者;根基不同,說法不同。

在此世間的修行人中,有四種人,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一是證得無來無去者;為往來世間常行菩薩道,受佛囑累翻譯、流布、釋解、護持大乘經典,接引有緣眾生等;如宣化法師,圓寂時「我從空中來,我回空中去」的證悟境界,可為無來無去之人的寫真。宣化法師昔緣為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名為示現聲聞身,實為盧舍那佛身邊大菩薩示現,品位與觀世音菩薩等相同;所釋經解法,真實可信,義理不虛,可度人於彼岸。二是三稱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者;為往昔佛為授無餘記眾生,來此末法時代護持正法住世,維修守護佛舍利塔,建立寺廟諸佛菩薩形像,擁護讚嘆方等經典,弘法布道,善化一方,矢志不移等;如本煥長老,二十多年冤獄而不改其志,佛門泰斗受敬而不逸其行,示範苦修入道而發慈悲心,一生事跡感人肺腑而安守本份;所論教義法理,堪稱佛門巨匠,德業巍崇,金光燿目,世稀楷模。三是專一其心十念往生者;為世間諸漏已盡,諸事已辦,梵行已立,無復煩惱,發菩提心的大阿羅漢與辟支佛;如古今高僧大德圓寂荼毗後,留有較大較多及多彩舍利者。舍利為功德所成就,由戒定慧熏修而證得。如此高僧大德,多有修頭陀行,住山洞茅蓬與閉關靜修,以及長期精進禪行、夜不倒單等苦行過程,道心堅固不可催,境界高深不可測,不為名相邪論所擾,利樂眾生願心不為魔事所動。四是世間諸漏已盡十念往生者;為圓成阿羅漢與辟支佛道,發菩提心後,求速往生極樂世界,而生邊地之人。諸漏已盡,心識清淨無染,可不受世間法則調控;發菩提心,可與佛菩薩願心契合,心識十念之間可入蓮台。如此行人,臨命終前有預知了脫時日、觀見佛菩薩前來接引等瑞相,還有命終後彩雲懸空、香氣瀰漫宅舍內外等吉祥。如此行人,具足大因緣、大善根,願心猛利,嚴持戒律,依法禪行,大善世間與他人。

在此世間的修行人中,有圓融修行四種法者,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一是聞阿彌陀佛聖號淨信不疑,一心稱念名號,願生極樂淨土;淨信為不夾雜妄心,信念力堅定不移;一心為非三心二意,非似信似不信;願生為誓願力生起而至高無上,在發願至往生全過程中始終不渝;佛願力與自願力和合,如母憶子,如子憶母。二是嚴持戒律,業習清淨,無諸惡業;嚴持戒律為身心能受、能守、能持,具足戒儀所生功德;業習清淨為心識無染垢妄念,言行無諸不善而無煩惱障礙;無諸惡業為能修一切善法,今昔無十惡五逆等重大罪業;佛淨土眾生福報與自福報相符,佛菩薩接引時,無煩惱為障,無業習為礙。三是發無上菩提心,修菩薩行,一切善根普皆回向;無上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是成就無上菩提之根本;修菩薩行為以六度萬行為首,平等濟度一切眾生;善根回向為一切善行功德與法界眾生同享,無我無私而安守自性功德;佛淨土眾生慈悲心與自慈悲心等同,怨親平等,無相差別。四是得一念淨心,生一念淨念,乃至十念念佛名號;一念淨心為當下一念清淨,則為念念清淨無染無雜,非以一時冥空為淨心;一念淨念為臨命終時清淨心念生起,一念生萬念念佛名號,意無念心自念,非以一時意念為淨念;十念念佛為命終後十念佛名號間,心識輕盈騰空,被接引蓮台攝入;佛淨土眾生清淨心與自清淨心同一,適應蓮花化生清淨體,當入阿惟越致清淨行。

法師講法,皆依佛經;只不過是用證悟智慧,結合修證過程觀知法理,與悟知佛經文字間隱含的實義,融合在一起,隨順世人接受能力,再用語言文字表示出來,形成法理知見,提供有緣參修。吾亦如是,不越軌制。201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