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有人告訴我念佛誦持大乘經典辦法會消災


時間:2017/9/1 作者:慈然9981

第八十三問:「有人告訴我念佛消災,又有人告訴我誦持大乘經典消災,還有人告訴我請僧人辦法會消災,我應相信誰呢?」您是怎麼認知的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一般看來,若人相信佛有神力能消災,就不須誦持大乘經典消災;若人相信法有神力能消災,就不須請僧人辦法會消災;若人相信僧有神力能消災,就不須念佛誦經消災;即求其一就可以,何必去求其三呢?若求其三都可以,何必又說求其一則可呢?

其實,佛法僧三寶一相,佛即是法,法即是僧,僧即是佛。佛即是法,佛為說法主,又為法中王,一切法為佛法性成立,一切大乘經典為佛法寶;法為佛功德之妙有,又為佛功德之妙用,三世諸佛法脈相承,法流相續,皆一合相。法即是僧,十方諸佛因地皆依法為僧,僧依法持戒修行,僧依所證功德成就法藏,法藏又一門超出成就諸佛,法成就眾僧慧命,僧載法又顯諸法,合二為一。僧即是佛,僧作法事即為佛事,佛事由法而真實靈應,法事由僧而興隆教化,僧事由佛而濟度眾生,佛為僧所依止處,法為僧真常聖道,僧為佛法而莊嚴法界,三位一體。

佛法僧三寶,佛自說三,人見有三。佛法僧三寶一相,為佛境界;而於人所見,佛為形像住世,法為經典傳承,僧為人出家相;又怎麼讓人相信三寶一相呢?還是不是三寶一相呢?佛自說三,為佛順應三界自然法則與因緣法則,適應眾生三乘根基,而說萬善因緣與三寶三乘。佛為眾生皈依處無生父母,大乘經典為荷載眾生法船,僧為無為相皆為一空。故佛為方便接引眾生,以一說三,一相三寶。人見有三,有自性見與名相見二種;自性見為內見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因無明故,雖暫時不可見,但卻真實存在,若有三皈之日,當有自皈之時;所以,雖人見有三,仍為三寶一相。名相見為外見佛法僧三名三相;在三名三相中,特別是眾僧相,有破戒僧、凡夫僧、清淨僧的不同,還有聲聞、緣覺、菩薩僧品位的差別,更有魔子魔民混淆眾僧裡面,無法見三寶一相。實際心應平等,離相差別,從正面來理解,眾僧穿的佛衣、念的佛號,誦的佛經,辦的佛事,可為僧寶莊嚴,眾生眼目,攝諸邪見,救護散心,斷三惡道,開菩提門,證得聖賢,趣入一乘,無二無三,仍為三寶一相;至於誰是什麼僧,不須心去分別,著相分別易生邪見,徒增業報;如一官員,代表國家行使權力時,只要符合大眾利益,眾人應服從國家號令,知其是代表國家的官員則可,不去分別這名官員是不是貪官、髒官。

若求消災,須仗佛威神,才有法僧神力,是佛神力賦於法僧之中,故念佛名號、誦持經典、請僧法會,皆可消災。但是,消災又不能完全依靠佛法僧神力,還須依自心善力;即佛法僧神力與自心善力和合,形成轉化解脫力,方為了義消災;否則為權宜消災,或為應求消災。了義消災,為眾生求出三界火宅煩惱大災,依戒為師,依法為母,依僧為淨,依善為行,四力合一而達彼岸。權宜消災,為眾生求離生死輪迴大災,修行苦集滅道,明心十二因緣,離苦而取果位,得樂三界無上,四力合一而入涅槃。應求消災,為眾生有求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萬事如意等,四力合一而有求必應,獲重罪輕罰;還有眾生願求人天善福,修行善法,熱心慈善,供養三寶,信受佛法,四力合一而得滿願,可享天福快樂;即迷盲眾生,若自警醒,心念善力,自生敬畏,如法求消災,雖定業難免,但可壞惡緣,不再生災禍,迷悟相伴行,明暗難離分,迷暗為過程,悟明須功夫。

如此答覆,明其所問之義,解其所含法理,明其其然,解其所以然。若更多善緣人見聞後,如蒙不棄,可取所需,可舍所棄,可為借鑑,可為拋磚;當感足慰,謝有知音,法緣殊勝,同沐佛恩。201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