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動機決定功德!


時間:2017/9/1 作者:如是

各位養成習慣,你做什麽什麽事情都要尊重萬事萬物。千萬不要以為,這棵樹我看不習慣,就把它砍掉。

樹裡面有樹精,土地有土地公,你要挖土你也要給祂灑灑淨、報告報告。你一挖,你不管祂,等下你就出車禍了、一下工人就跌倒了。所以這一點我們要了解.....而且....

雖然我們拜佛,佛是圓滿的,但是世間諸神是存在的。但是你也不要說你拜佛了,看到土地公就不用拜了,那個不用拜了。錯了,你家裡頭的地基主要拜啊。家宅五神,我們叫五方五土龍神,各各你要感恩,因為祂照顧你。

雖然祂不是佛,但是,祂照顧你,這是祂的責任。鬥神、水神、灶神,家裡有煮飯,煮飯要拜灶神。

灶神,司命灶君,負責登記你家好壞,然後報告天帝、報告地府,這個是灶神。

你不要說我學佛了,不用來這套。那你錯了。所以這些家宅五神、地方神,我們都祈求祂皈依三寶,我們尊重祂。

所以各位你拜佛了,還是要照規矩。天官、地基主,你要用素食供養感恩,願祂發菩提心。這一些佛教裡面,尊重萬事萬物。

再來,發心。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心。今天我們所做的,是針對所有的生命。今天我們所做的功德,要回向無量無邊的眾生,願他們都成佛,這樣功德才大。各位很簡單,你布施一百塊,這樣有功德,回向你兒子好好讀書、回向你先生好好賺錢,有福報,但是福報太小。

如果你用你兒子的名義,回向給整個世界的眾生都有福報都離苦,你等於布施了百千萬億美金的功德。所以你回向的面向越大,功德越大,這樣瞭解?所以你希望你媽媽趕快有福報,你就用你媽媽的福報去點燈、去供香、去放生,把這個功德回向給所有世界,特別是地獄鬼道,同享這個功德,光這個功德,這個叫發菩提心,媽媽馬上就超度了。所以我們在做供養布施,不是比錢多的,而是比你的心量大不大。所以我們動機決定功德。

當你供養一朵花的時候,當願眾生都能夠修忍辱、外表莊嚴,將來坐在蓮花往生淨土。哇你這一朵花變成成佛的資糧啊。

這個就是我們修大乘佛教,做什麽事情,不能自私,不離開菩提心。所以我們現在要來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然後我們來做後面所有的功德。

所以從今天一直到成佛,都皈依三寶,精進修行。然後當下所做的一切功德,都要回向有情眾生,願他們也都成佛。

所以各位要有這個大悲心。這邊的土地神、這邊的眾生、這邊被吃掉的海鮮、學校小朋友的祖先,他身邊的遠親債主、他們都得到功德。

這個要有無量心。所以我們一起來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