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有福之人的三要素


時間:2017/9/1 作者:清心

有福之人的三要素,也就是仁、智、勇。

第一個要素就是仁。“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故不過”,這一句是講心量大的人是有福之人,仁者愛人兼濟天下。所以你看“知周乎萬物”,你的智慧能夠懂得天地之道,能夠周遍於萬物,在萬物中都能夠看到天地運行規律,叫“知周乎萬物”。這個“知”其實底下,它是通於加一個“日”字的“智”。智慧周遍於萬物,而道濟天下,你能夠“知周乎萬物”你就怎么樣?你的心胸就很開闊了,你就有一個兼濟天下的心,你就能夠達到仁。儒家講的仁,仁者愛人,一個仁慈的人;仁者愛人,兼濟天下的人,打開心量,道濟天下。不會成天只會在柴米油鹽上去計較,不會成天只會自私自利,只看到自己那一點蠅頭小利。白居易所說的,“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很多人很迷失,他看不到天地大道,他每一天所爭的那點蠅頭小利就像蝸牛的觸角上那一點小地盤,蝸牛角上爭何事。而且你看人生很短暫,電光石火一剎那間,你這一百年就過去了。所以你為什麼要無謂地去爭那些蠅頭小利呢?所以要做一個有福之人,首先就是要做一個心量大的人。不要成天去跟人家去勾心鬥角,要能夠傳承文明,心胸開闊。

你看我們每個人肉身都差不多,對不對?每個人的肉身都一百多斤,但是精神境界相差就大了。有些人精神就看到一點點,看到眼前一點點小利益,有些人的心胸是彌滿法界,彌綸天地,所以我們要提升的是我們的精神境界。我們的肉身每個人都一百多斤沒什麼差異,很渺小,但是我們的心可以遍滿法界,可以周乎萬物,所以要有大的心量。

正如宋朝的大儒張載(張橫渠)所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能夠真正做到這個四句話,可以說他是智周萬物,道濟天下。有這種為天下家國奉獻的這樣的情懷和心胸,當然這種心胸是很博大的,是沒有什麼能夠超過他的,所以說叫做“故不過”。“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故不過”。沒有能夠超過他的,這個其實就是講仁,有福之人第一個條件,你要心胸開闊,心胸寬廣——仁。

第二個要素就是講智。“旁行而不流,樂天知命,故不憂”。你為什麼會憂愁,為什麼會煩惱?因為你智慧不夠,有智慧就沒有煩惱,有慈悲就沒有冤家。有智慧,你就能夠看透,看通,就不會生煩惱、就不會憂愁。“旁行而不流,樂天知命,故不憂”,這個“旁”其實應該通於單人邊的那個“傍”,傍行,傍行是什麼意思?依傍天地大道而行,體道而行叫做傍行。不流是什麼?不流就是不會隨波逐流,隨緣不染緣,同流而不合污,能夠和光同塵,能夠跟所有人打成一片。但是隨緣而不染緣,同流而不合污,這樣叫做“旁行而不流”。不會去隨波逐流,可以隨處作主,自己有主見有正見有智慧,這樣就旁行而不流。

正如臨濟宗的祖師,臨濟義玄禪師所說的,隨處作主是臨濟禪法的精髓。

能夠由旁行而不流的正見和智慧,當然他的人生就是智慧的人生,就是快樂的人生,就是樂天知命的人生,當然就能夠達到後面所說的樂天知命。

中國人說“天”不是天文學這個“天”,它是什麼?中國人所說的“天”,它是人文上面所講的大道,大道是天。你能夠體會到乾的良知,能夠順應天性,這個就是樂天。知命,懂得天地運行規律,你當然就知道你的命運發展規律,然後能夠改運、改命,這樣能夠知道命自我立,這樣就是大智慧。樂天知命,這是第二個要素 ——智。

第三個要素就是勇。你看,接下來是“安土敦乎仁,故能愛 ”。安土就是安心,土是什麼?就是地。地是什麼?地是指心地。安心於般若,所以“安土敦乎仁”。敦乎仁就是安心於般若上,而各盡其應盡的責任。“安土敦乎仁”,你能夠安心了所以你就能夠敦仁,就是你能夠力行、敦策自己去力行慈善事業,去努力幫助眾生覺醒,這個是“敦乎仁”。

人心一安自然就心地仁厚,用仁愛之心去泛愛眾,去兼濟天下。

所以說己心安,而後能夠安人;己心立,而後能夠立人。所以可見有福之人,他的第三要素就是勇,故能愛。要有大愛去幫助眾生,而且要有行動不是口說,這個就是要有大勇。

因此可見有福之人的三要素,其實我們看《周易·繫辭上傳》就知道是什麼?歸納起來就是仁、智、勇。智周萬物、道濟天下是仁;旁行不流、樂天知命是智,智慧;“安土敦仁,故能愛”,這個是勇。

所以可見這個仁、智、勇,也就是佛法所說的什麼?我們修行一定要三個要素,要修行成功離不開三要素,哪三要素?大慈悲、大智慧、大雄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