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國王慈悲喜舍,愛護人民,感得天宮地震


時間:2017/9/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國王慈悲喜舍,愛護人民,感得天宮地震

十善業當中,為何將不殺生排在第一?因為諸惡業中殺生罪惡第一。

『諸功德當中,放生功德第一』,這是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跟我們開示的話。所以我們不但戒殺,而且進一步放生。戒殺是消極的,放生是積極的。我們修淨業,可以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淨報。

佛陀是一位最積極護生救生的人,在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曾經做一位國王,這位國王很慈悲,仁民愛物,對自己的子民非常地疼愛,所以受到黎民百姓的愛戴。有一天在忉利天宮,天宮突然發生了大地震,天王感到非常的疑問,為何突然天宮發生了地震?因為人間這位國王慈悲喜舍,愛護人民,所以天宮發生了地震。天王以天眼觀視三千大千世界,原來人間這個仁王慈悲喜舍,救護眾生,誓言要度眾生,因此天王內心懼怕這位仁王,是不是將來會投生在忉利天宮要來謀奪我天王的地位?所以非常地擔心。叫其他的天子來一起商議,想出了一個辦法,要來考驗這位人間國王的發心。所以天王就化作一隻老鷹,這位天子就化作一隻鴿子,這隻鴿子被老鷹追逐,非常的驚惶,飛來到這個國王的身邊:「國王!你要救度我啊!老鷹要將我吃掉。」這位國王對這隻鴿子說:「你不用驚惶,我一定會救度你。」當這隻老鷹也追趕到的時候,老鷹向國王要這隻鴿子:「這隻鴿子是我的食物,所以請你還我。」國王對老鷹說:「慈愛一切眾生是我的誓願,他受到生命的危急,我理所當然要慈護他、救度他,請你無論如何不要將這隻鴿子殺害。」可是老鷹對國王說:「你慈愛這隻鴿子,可是你為什麼不慈愛我呢?我因為肚子餓,所以將這隻鴿子當作是我的食物啊!你慈愛他不慈愛我,你也不慈悲啊!」

這個國王說:「那要如何才能夠使你打消殺害這隻鴿子的念頭呢?」老鷹說:「很簡單,不然你割你身上的肉給我吃,這樣我就放棄殺害這隻鴿子的惡念。」仁慈的國王就叫左右準備利刃,將身上的肉割下來要給這隻老鷹吃,可是這隻老鷹是天王所化現的,因此就依著天王的神力將這隻鴿子放在秤子的兩旁,加上他的重量,跟國王說:「你身上所割下來的肉要和這隻鴿子的重量一樣重,我就放棄殺害這隻鴿子的惡念。」因為天王的神力緣故,所以這隻鴿子的重量越來越重,這個國王就將身上的肉越割越多,雖然忍受著皮肉之痛,割身上的肉但還不夠重量。仁慈的國王就向左右說:「將我殺死,連我身上的骨頭秤下去,能夠與這個鴿子的重量相等。」天王所化現這隻老鷹看到這位仁慈的國王這麼的慈悲,就恢復他原來天王的面貌。天王請問這位國王說:到底你這麼仁慈愛護一切眾生是為了什麼?是不是要做天帝啊?仁慈的國王說:「不是,我是為了要成就佛道廣度眾生。」

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是身為一個學佛修行的人最根本的修行。一切眾生無不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所以我希望成就佛道,更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可以救度眾生。國王這番話,天王與天子聽在心中,非常的感動。原來你不是為了謀奪我的地位,是為了成佛度眾生,實在是太偉大了。因此天王請天醫幫國王治癒他身上所有的創傷,終於使這個國王回復如初。這種慈悲疼愛呵護眾生的心愿得以能夠更加增上,終於這位國王也修成佛道,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佛。

所以世尊是一位最積極擁護眾生,救度眾生的人,你看為了愛護一隻鴿子,能夠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的人是不是最慈悲的人,是不是?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