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還俗有否罪的疑問


時間:2017/9/2 作者:菩提極樂

昨天,有一位網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有位活佛說:當了和尚又還俗的人,是要下地獄的。朱元璋也出過家,可是他還當了皇帝。這怎麼解釋呢?」對於這位網友的請求,在這裡我簡單地回答一下,希望這位朋友和同修們心愿滿足。

佛經里記載,受戒出家然後還俗的人,罪過很大。如果不去懺悔消業的話,會下地獄。朱元璋確實曾經是個出家人,他為了拯救人類,解救天下貧苦的黎民百姓,殺了無數貪贓枉法之人,最後當了皇帝,但這種人不一定下地獄。為什麼呢?他之所以出家又還俗,並不是因為自己受不住寺廟的清規戒律,或抵禦不住紅塵中誘惑,而是被逼迫之下還俗的。他是為了拯救國家和人民,才當上了皇帝。如果他為了自利,不擇手段當上皇帝,說不定會下地獄。

要知道,為了解救他人而作惡,不一定會有惡業。比如,世尊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出家人坐船過印度河,船里有一百多人,大部分都是商人。其中有一個強盜,知道商人們有金銀元寶,他的貪心猶如沸騰的水一般爆發出來,便制定了一個殺人的計策。他的一切心理活動,都被這位出家人識破。出家人心想:「強盜貪圖錢財,要殺一百多人的性命。這些商人家中上有父母,下有妻兒,他們的生命是無價之寶,如果被害該多麼可憐。況且,此強盜的計謀一旦得逞,他死後定會墮入地獄,受苦無期,再想轉生為人可就難上加難了。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滑入萬丈深淵,還不如我殺了強盜,讓我來下地獄。殺一個人比起殺一百多個人的罪業要小得多,而且我還能救活眾人。」

出家人對強盜產生了無比強大的悲心,最後他殺了強盜。後來出家人在世尊跟前真心懺悔殺人之罪,要求世尊重新給他傳教戒律。世尊對出家人講:「雖然你殺了人,但你的戒律還沒有破,也不用下地獄。你殺死強盜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他免遭地獄之苦才將其殺害。你代替強盜下地獄的思想,正是『我為眾生而心甘情願下地獄』的精神,這就是菩提心。另外,你救了一百多人。你的心還是清淨的,所以你沒有罪。」

戒律的戒就是戒掉自己心裡的惡,培養清淨心。如果我們能夠保持自心清淨,不受自私心和貪心的影響,以救度他人的菩提心去做事,不但是善,而且一定會有成就。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無我的大智慧,放下自利的思想和行為,播發救度眾生的慈悲,不著相、不分別、不執著、不妄想,一定會離成就越來越近,否則做任何事都是輪迴的種子。我們永遠要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不要受外面境界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