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勸人修行功德最大


時間:2017/9/2 作者:白

一切眾生都有身、口、意三業。這身、口、意三業,本來沒有好壞、是非、得失,全在於自己怎麼用心。如果用貪、瞋、痴來使用你的身、口、意,造作的就是殺、盜、淫;用戒、定、慧來使用你的身、口、意,所成就的就是清淨法身。所以,身、口、意,本自沒有善或惡的差別,也沒有好壞的分別,就看自己發什麼心來使用。是用來修戒、定、慧,用來幫助眾生,還是隨順貪、瞋、痴。端看自己的發心和用心。譬如口業,一個世間人,心裡裝的都是世間事,世間的利害得失,是非人我,名聞利養,嘴巴無論再怎麼說佛法,最後都會說成世間法、會說成不了義法、會說成生滅法、這是因為他心裏面裝著的是生滅法,裝著世間的貪、瞋、痴煩惱。

常常看到很多學佛人,雖然學佛很長時間,一旦和他談佛法談到後來,會發現他講的都是世間的人情世故,講的是貪、瞋、痴、慢,談到的都是他的家庭,都是他所罣礙的。不但不能增益道心、道業,反而助長人家的世間意,讓心更不清淨。這就徒增口業了。相反的,一個真學佛人的心裏面,他想要的是修行,想要的是解脫,即使他在看世間法,看新聞、報紙、雜誌、網路,看到後來他心裡還是佛法。表面上嘴巴說的聽起來是世間法,其實心裡想的還是佛法。雖然說世法,但也只是為了接眾,最後一定會講成佛法。

所謂佛法不是只有一般的因果觀念而已,是真正能讓眾生出離,能讓眾生看破、放下罣礙,看破執著,這才是佛法。

口業要怎麼達到最善?勸人家修行最善。口裡不要常講是非,常講一些世間的事情,常講這些只會徒增妄想、顛倒。雖然讚嘆人,說好事、說好話,也是一種善行。但是真正的善行,是讓人能夠聽聞正法,能夠學佛,能夠修行。口業不造,身業、意業亦然。身要表現出學佛人的樣子,威儀要能夠攝客群生,讓人家一看到就知道你是學佛的人。「身」還可以幫忙流通法寶,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意」不要起貪、瞋、痴,不要想名聞利養,要想戒、定、慧,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將身、口、意三業,統統拿來修行。我們自己修行,再幫助一切眾生也能修行,要做好榜樣給他們看,做好模範,讓大眾知道修行的自在、修行的快樂。

修行得到的是法樂,不是一般五欲六塵的受樂。佛告訴我們「樂是壞苦」,五欲六塵的樂叫作「壞苦」,終究會變壞,只是暫時感覺很快樂、很舒服。就好像吸毒一樣,等身陷其中後,那就終生痛苦,甚至無量劫的痛苦。事實真相是在受樂的當下,痛苦的因也同時存在了,因為未得患得,既得患失,得到了怕失去,雖擁有也無法安心受用。愛別離:在情情愛愛的當下,愛別離苦的因也同時具備著了。有些人有了名,怕人家毀謗,有了錢怕人家來借、來跟你爭。這些都是煩惱,都是學佛人應該要放下的。

真正幫助眾生,最大的功德就是用你的身、口、意勸人家修行,自己修行也勸人家修行,自利利他,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希望大家能夠發心,能夠真正的轉變過來,善護身、口、意業,也善用身、口、意幫助眾生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