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普門超度》往生極樂的核心方法就是信願持名


時間:2017/9/2 作者:止盈

超度是非常典型的佛教專屬名詞,同很多佛教名詞一樣有廣義狹義之別,廣義超度的本意是超越相應境界,渡過相應境界的意思。比如某人困在一個事情里,另一人說了幾句話,幫他打破了這個困囧的局面,這個就是廣義超度範疇了,所以古文裡出現的超度,也有教化和提升的意思在其中。

狹義超度是對無形眾生的超度,更狹義一點就是對亡靈超度。現在我們一提超度,往往都會讓人聯想到為亡靈做超度,這是錯誤理解超度本意的結果。在古文裡也有用超度罵人的,比如說我今天就超度了你,意思是殺人。

傳統的超度有很多是以超度亡靈為主,如瑜伽焰口、如蒙山施食、如煙供、火供、如非常有名氣的水懺、梁皇寶懺,也都是因超度亡靈而出現的。只是有的是採用直接超度,針對要超度的眾生做的法事;有的是間接超度,以種種功德回向給被超度對象,獲得超拔的效用。三時繫念稍微不同一點,一般常見道場以瑜伽焰口和三時繫念為主。

回到超度、超拔的本意

我們學習佛法也是一種超度,就是超拔我們自己的,藉由佛法的力量幫助自我脫離當下的境界,讓自己超越當下的局面,這是屬於廣義超度範疇。於是當我們困厄於種種境界、種種虛妄、種種貪愛執著里,多希望有人能來幫助我們!佛法就是告訴我們要怎么去做的,你這樣去做,就可以自己幫助自己!也就是我過去常常說:你將藉由《普門超度》最終超度你自己。如不深入理解《普門超度》,也會陷入到狹隘超度的範疇里,會讓人覺得這個超度就是針對亡靈而做的;其實不然,如果我們提升眼界,就會發現參與超度的眾生不都是鬼道眾生,還有其他道的眾生,這就擺脫了針對亡靈鬼眾的狹隘超度的基礎格局。

在《普門超度》里一再強調的往生極樂的核心方法就是“信願持名”,這4個字是千古不變的往生極樂的根本方法,但展開來說那就非常浩瀚了,所以對大眾而言這4個字好像很貼切,但卻不得力,就是看著是對的,但是沒契入點下手。怎么信,怎么願,怎么持名?在《普門超度》里把這些完全簡化,簡化到你這樣這樣去做就可以了;可能還有眾生聽不懂,那么就再簡化,我如此發願,你跟隨發願,這樣夠簡單明白了!佛法也是如此,你這樣去做就會得這樣的結果,你發願去極樂,並稱念佛陀聖號,阿彌陀佛就當接引你往生。所以誰發願,誰在信願的基礎上持名求生極樂,就當蒙受佛陀的加被接引,這就是往生的具體步驟了。

《普門超度》的出現就是因為雖然學佛的人很多,但對基礎又清晰的往生步驟不順暢,或者不能掌握正確的細節,事到臨頭就東一把西一下,在往生的事情上橫添枝節了,最後亂套了,失去了大利益。《普門超度》的產生就是要把這個系統複雜的往生方法簡單化、透明化、並且要極其容易上手。

往生極樂的核心方法就是這樣,根本就不難,為什麼往生的人很少啊?因為自我攪亂,給自己添加各種限制,給自己添加了各種阻礙。我們的自性和佛的自性是一樣的強大,以這樣強大的能量給這個小我設陷阱,這個小我如何能超越得了呢?

不能往生有幾大原因------

一種情況是:無緣於淨土,或者對佛法不了解,對淨土不理解,對往生的核心方法不理解,在生死輪迴中獨來獨往;

一種情況是:對佛法了解些,對淨土也了解些,但是不深入,也就是對願去極樂的理由等等不清晰,你為什麼必須去極樂而不是在娑婆?這個問題理不順,去不去極樂又有什麼大關係?

一種情況是:雖然對佛法理解,對淨土也理解了,但是自我攪亂,拿了錯誤的往生標準。就像我們說這個東西有3個厘米長,你拿了不同刻度的尺子,可能會出現結果沒到一尺,或僅是1個英寸,到底哪個對呢?回歸到事物的本身,哪個都可以對;而不是在各種流傳的版本里。所以往生一事也是如此,要回歸到往生極樂的根本處,而不是衍生出的各種版本。

在自我攪亂里最為典型的情況就是:拿修行的標準當成往生的標準!比如我們知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在淨土經典里地位非常高,等同於《心經》對《般若經》的地位,但是《念佛圓通章》提到的:督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這是純粹的修行方法,如果非要追求督攝六根的修行結果,認為非要達到這個高度才能往生,那么就沒幾個人能往生極樂了,阿彌陀佛的接引願也就都是空設了。把修行標準當往生標準,這完全是恨自己不死!如果你不想往生極樂,你就拿修行標準當往生標準好了,和其他人沒關係,這是自己找死,怨不得別人的。

還有一種把念佛一心不亂當成往生標準。誠然達到了這個高度往生沒有障礙,但是這個標準是往生的門楣了,而信願持名十念必接等同於門檻,把門檻調到門楣的高度,是不想自己有門走。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把敬業三福當成往生的標準。這也很類似上面的情況,《無量壽》明確的說如果你想要獲得上品往生當修敬業三福,也就是說:你先得上得了這趟車,才有資格在車上選座位;你連車都上不去,想著如何選座位有用嗎?很多人可能幾生幾世都做不圓滿這3條,如果拿這個當成往生的標準,依然等同於恨自己不死,這是嫌自己還不夠苦的節奏。

阿彌陀佛慈悲我們,以種種方便做接引,種種方便就要撤消種種的限制,解除種種的束縛捆綁;如果處處都是枷鎖、都是要求、都是限制,這樣的極樂,就算去了又有什麼意思?佛菩薩大般若智慧,如果連我們根基很差都不知道就不當叫做聖人了。因為我們根基很差,所以才有十念必接的大願在前,你我滿足了這個小小的要求,你我就當蒙佛接引;如果這點小要求都滿足不了,這是自己不想去了,可能輪迴的苦還沒吃夠。自己調高了門檻,會對自我修行有巨大的壓力,如果達不到,就會心生懊悔,乃至心生疑障,這些都是阻礙往生的;所以調高門檻,對往生不僅沒有利益,反而壞處重多。想給自己一個修行的期許這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攪亂往生標準,你可以拿定這個標準,在不動搖此標準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自我境界,這就兩不耽誤了。

所以,不要拿錯誤的往生標準求生極樂,那是不可行的,是會付出血淚代價的。鑒於前人的血淚教訓,我們當避免重蹈覆轍,更應該吸取教訓,找到正確的路,不枉費淨土學人前仆後繼的艱辛努力!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