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利益他人來利益自己


時間:2017/9/2 作者:學佛娃娃

菩提心包括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真正的菩提心是勝義菩提心——一種覺悟的心態,不墮落任何一邊。自邊與他邊都是邊,比如不利益自己,只利益他人,有自他的分別即是墮邊。我們利益他人,實際就是利益自己;如果不利益他人,就不可能真正利益自己;如果不利益自己,也做不到真正地利益他人。

從發心的角度講,首先如牧童般的發心——先讓眾生成佛,自己再成佛。漢傳佛法裡,地藏王菩薩就是這樣的發心:“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也是藏傳佛教里文殊菩薩的發心。他是童子身,意即眾生皆成佛後,他才成佛。之前以童子菩薩的形象來度化眾生,但實際上不成佛不能度眾生。

其次如舟子般的發心,自己與眾生一起成佛。藏傳佛教特指彌勒菩薩的發心,是自己和眾生一起成佛。再者如國王般的發心,以藏傳佛教的教理來講,特指釋迦牟尼佛的發心,先成佛後再度眾生成佛。實際修行時多見此等發心,前二者則聞所未聞。

心的力量越大越好,所發的心越大越好,發心的時候可以具有前二者心量。但實際上只有先成佛,才能度眾生。有沒有先讓眾生成佛,自己再成佛的情況呢?沒有!有沒有自己和眾生同時成佛的情況呢?也沒有。實際上只存在如國王般的發心——自己成佛後,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

我反覆給大家講過,成就之後,才真正具有度化眾生的能力,因為成佛之後才能轉法輪,才有屬於自己的教法,眾生才能在你的教法之下,在你的剎土之中成佛,這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所化眾生——你真正要度化的眾生。

所以,不利益自己,就無能力利益他人;想利益自己,一定要利益他人,此二者看似矛盾,實則不矛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