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惡業感召惡果怎么辦?


時間:2017/9/2 作者:清心

我們過去曾經造了很多種惡業,所以感召到種種果報。我們現在身心不自在,什麼原因?就是過去的業力所感召的。我們知道了以後,要懺悔。佛陀講了一個很好的法,懺悔。

懺悔這個詞語現在被其他宗教,包括社會上借用。其實懺悔這個詞語是哪裡來的?佛教里的。懺悔在印度語叫懺摩,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叫悔過,後來印度語跟中國的文字重新組合了一下,懺摩跟悔過,重新組成一個詞語叫懺悔。

懺悔就是把我們過去曾經做的不好的行為和想法懺除。懺悔清淨了以後,你的身心就得大自在。

如果你不懺悔,你過去的罪業,就像茶杯里的污垢一樣,你往茶杯里加再多的水,這個裡面永遠是渾濁的。你只有把過去的惡業懺除了才能得清淨。

我們在佛教裡面經常講,願消三障諸煩惱,把三種障礙要懺除清淨。

懺悔,要怎么懺悔?首先要生起慚愧心,然後要恭對佛法僧三寶做懺悔。今天我們佛法僧三寶都具足了,佛寶、法寶、出家人是僧寶,都具足了,是懺悔的最佳機緣。

當然我們今天下午已經帶大眾做了皈依之前的懺悔,但是大眾對懺悔的意義還不是很深入,有些人就在想,怎么老是拜這些佛號,拜這句佛號拜得沒有勁。這個不對,當你明白意義以後,你去做懺悔,完全不一樣,業障消除,身心就得大自在。

做懺悔,一定要有慚愧心,要觀想。我過去曾經墮胎,殺害自己的親生骨肉,乃至於偷盜,乃至於我曾經邪淫。有人說我這輩子沒有做,你前輩子數世都可能曾經做過,所以說今天是最好的懺悔機緣。

在《往生禮讚》這本書裡面講到了,懺悔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有效?最高等級的懺悔,從表相上來看,眼睛要流血,毛孔要流血,這是懺悔最高境界。最低境界是什麼境界?就是痛哭流涕,想到過去做過很多不好的事情,你的慚愧心生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