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錢出力造作佛像有何功德利益?(一)


時間:2017/9/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出錢出力造作佛像有何功德利益?(一)

今晚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作佛像功德》。造作佛像讓人禮拜供養,有什麼功德呢?這個問題我四處弘法,經常有信眾問起,很多教界出家、在家菩薩非常的發心,出錢出力造作佛像,讓人禮拜供養,非常的難能可貴,任何寺院道場建造之時,都需要供養佛像,所以出錢出力造作佛像,讓人供養禮拜有什麼功德?我們如果了知,就能如理如法行解相應。

請看第一部經《佛說造立形像福報經》:

「作佛形像,死後不復入於地獄、畜生、餓鬼諸惡道中。其有眾生,見佛形像,生恭敬心,叉手自歸佛塔舍利者,死後百劫,不復入於地獄、畜生、餓鬼道中,死即生天,天上壽終,復生世間勢富之家,如是受福,不可稱數,會當得佛涅槃之道。」

《佛說造立形像福報經》這段經文,世尊跟我們開示,造作佛的形像,死後不會墮落三途惡道之中,若有眾生見到佛的形像,生出恭敬心,一心歸命,乃至歸命舍利,死後百劫,不墮落三途之中,死後生天,在天上享受天壽之後,出世人間在富貴人家。

經文說勢富之家,勢就是勢力,富就是富有。在天上享受天福之後,投生人家出世在富貴人家,享受人天福報。

「如是受福,不可稱數」,投生到天上乃至人間,享受福報非常的多,所以叫做不可稱數。

「會當得佛涅槃之道」,將來成就佛道。現前的利益與當來的利益,非常的殊勝。

所以造作佛像一心供養,會讓人供養禮拜,福德無量,乃至將來成就佛道進入涅槃。

第二部經,《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若發信心念佛功德而造佛像,一切業障,皆得消除,於生死中,速出無礙。」

若有開發信心念佛的人,造作佛的形像,得到什麼樣的功德利益呢?一切業障皆得消除,於生死海中速出無礙。所以諸位想要消滅業障,一心念佛,造作佛像供養禮拜,自然消滅業障,而且在生死苦海之中,很迅速出離,無所障礙。所以我們一信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造作佛像對我們往生有很大的助緣。所以無論在三寶門中,修持任何法門,修持任何一行,我們根據世尊在佛經的開示,依教奉行一定沒有錯。

第三部經,《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佛告波斯匿王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大王,分別解說。大王!我於往世,為求菩提,以眾寶、栴檀、彩畫等事,而作佛像,過此會中人天之數,以斯福故,雖在生死,未盡諸惑,然所受身,堅如金剛,不可損壞。大王!我念過去,於無量劫生死之中,造佛形像,爾時尚有貪瞋等,無量煩惱而共想應,然未曾於一念之間,以罪業故,有四大不調及惡鬼神諸少病苦,所須之物,莫不充備。」

這段經文是世尊向波斯匿王開示,世尊在因地修菩薩道的時候,造作佛像,所以後來得到無量福報,最後成就佛道。諸位!世尊成佛了,在因地造作佛像,因為感招無量福報,最後成就佛道。我們知道這件事,當然我們照世尊的開示去做,我們也會像世尊將來成佛,在將來成佛之前,得到無量的福報。你我同樣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同樣求生西方淨土,但是有的人福報大,有的人福報小,有的人福報多,有的人福報少,有的人雖然念佛,但是經常為三餐奔波勞碌,有的人雖然念佛福報大,所以三餐充足不用費心,各人的福報不同。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同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你希望你福報較大,人生較順遂,或是希望福報較少,人生較坎坷?當然希望福報較大,人生較順遂啊,對不對啊?所以念佛的人要修福嗎?當然要!世尊在《觀經》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修持三福。

《大乘造像功德經》,世尊向波斯匿王說,他在過去為求菩提,以眾寶、栴檀、彩畫等事,而作佛像。眾寶就是,以種種寶物造作佛像,以現在而言用銅鑄作佛像,就是眾寶的意思。栴檀作佛像,栴檀就是栴檀木,以現在來說就是用木雕作佛像,彩畫作佛像,現在有很多很會畫佛像的人,專門畫佛像讓人家裱框敬拜,都是修福很好的修行,那么有人彩畫佛像好之後,印刷裝框讓人家供養禮拜,這也是造作佛像的修行,這都會帶來很大的福報。所以教界有很多人,印佛像讓人家裝框敬拜,佛像用印刷的,現代的印刷技術非常的先進,所以佛像印刷之後,看起來非常的莊嚴。就像我們大殿旁邊,就有印刷一幅西方三聖像,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聖像,西方接引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放光接引行者回歸西方。

我們從這么莊嚴西方接引圖像,看到阿彌陀佛慈悲接引眾生的情景,內心是不是會生恭敬心,生歡喜心,對不對啊?當我們一念的恭敬心,歡喜心生出功德就無量無邊,就種下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的善根,這一念的善根願生西方,就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尤其是看到西方接引圖,一般人自然會生出念佛的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造作佛像,讓人敬拜功德無量。世尊在因地以眾寶、栴檀,彩畫造作佛像,得到什麼福報呢?經過非常久長的時間,在生死之中身體健康,堅如金剛不可損壞,身體健康無有病苦。所以多病的人,除了多念阿彌陀佛聖號,造作佛像讓人供養禮拜,自然身體會比較健康。世尊在無始劫生死之中,曾經造作佛像,當時世尊在因地還有貪瞋煩惱,但是因為造作佛像功德,未曾於一念之間,因為所造作的惡業有四大不調,有惡鬼鬼神諸少病苦,而且所須之物莫不充備,也就是生活所須一切如意,這就是造作佛像的功德利益。

身體健康無有鬼神侵擾,無有病苦,生活所須一切如意。所以諸位我們好好的修福修慧,一心念佛,將來臨終,一個無病而終的人正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臨終病苦不斷的人,念佛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諸位:你要身體健康往生西方,或者病苦不斷往生西方,身體健康往生西方嘛。臨終的時候你要自在往生,或病苦往生?自在往生!

師父去馬來西亞弘法的時候,有一晚講經到十點二十分結束,接到電話,有一位老菩薩舍報了,這個老菩薩在當晚七點舍報,雖然已經十點二十分了,在馬來西亞弘法,很難得殊勝的法緣。我就馬上邀當地蓮友,大約有二、三十個趕到喪家,為這個老菩薩助念開示。這個老菩薩九十三歲了,雖然年紀很大,到了臨命終當天身體非常虛弱,但是很自在的往生。因為很有福報,兒子媳婦圍繞在她身邊,為她虔誠念佛。這位老菩薩一生口德很好,很少罵人,很捨得施捨,有人病苦,她就出錢出力幫助對方,所以人緣很好。

他的母親就是從大陸福建移民到馬來西亞,所以那個老菩薩馬來話會說,福建話會說,客家話也會說。師父問這位老菩薩的媳婦,你婆婆年紀這么大九十三歲了,她是不是心地很善良?是。是不是口德很好?是。是不是很有施捨心?是。你看一個年紀很大的人,九十三歲了,臨終舍報的時候沒有痛苦,在兒子媳婦助念之下命終斷氣,這就是有福的人善終。為什麼這么有福?平生修福。師父助念過千個以上的亡者,我發覺年紀很大的人,臨終安詳舍報,這種人都很有福。平生懂得要修福報,而且心地善良,口德很好,心性柔軟。我們若要將來命終會比較好死,一定要在現生多修福報。你不要錯以為,我信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不用修福了,不用修福你就無福,不用修福你無福,將來命終,業障現前你就會很痛苦死。雖然阿彌陀佛現前,你決定正念往生,但是諸位菩薩!你要痛苦死往生,或是要快活死往生?若是我我要快活死往生。因為我們看到太多人,在臨命終很痛苦的死。雖然很痛苦的死,我們幫他念佛,後來看到亡者的遺像,也是有很好的瑞相,但是在臨命終受病苦折磨,會非常的苦惱。不要說臨命終,現在有病苦的折磨,有人生的不如意,就苦惱無量了,對不對啊?要修福嗎?當然要啊。沒有修福怎么會有福,所以我們若要生活所須,一切如意,一定要多修福,造作佛像讓人供養,以鮮花果實供養佛菩薩,以金錢財寶濟救貧窮困苦的人,好好的念佛修行,自然福慧越來越增上。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就越來越有福報。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就越來越有福報。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就越來越有福報;一心念佛修行,你就越來越有福報;造作佛像或是印刷佛像,給人敬拜你就越來越有福報,這是一定的。

好!下面第四部經,《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是故若有淨信之心造佛形像,一切業障,莫不除滅,所獲功德,無量無邊,乃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拔眾生一切苦惱。」

哇!這段經文就很值得,我們好好體會依教奉行。

若有淨信之心造佛形像,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呢?一切業障莫不除滅,這功德利益大不大?很大。用清淨信心造作佛像非常要緊,造作佛像是用清淨的信心,我造作佛像自己一心禮拜,也讓人恭敬供養,那這份心就為了要幫助自己,與他人解脫,這份心就是清淨信心,自然一切業障消除。所獲得功德無量無邊太多了,乃至將來成就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意思,也就是成佛,業障消滅。所獲功德無量是現前的利益,當來成就佛道是將來的利益。永拔眾生一切苦惱,自行化他,自利利他。所以造作佛像供養禮拜,也讓人供養禮拜功德無量無邊。

第五部經典《法華經·方便品》: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或以七寶成,鋀石赤白銅,白臘及鉛錫,鐵木及與泥,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

《法華經·方便品》,這些偈頌都是在說明,造作佛像的功德利益。

首先看第一首偈頌: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

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

若有人恭敬佛,建立佛的種種形像雕刻成眾相,這個人就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最後一句皆已成佛道,不是說雕刻佛像完成,自己就已經成就佛道,不是這樣的意思。不是已經斷除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的佛陀,不是這個意思,是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猶如將花生種子種到土壤,不是馬上種到土壤裡面,馬上生成花生的果實,不是,是已經種下花生的種子,經過一段時間,將來就有花生的果實收成。所以當造作佛的形像給人敬拜,就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功德大不大?很大!所以我們要好好實行。

第二首與第三首的偈頌,就是在說以七寶,無論是以赤銅、白銅、白臘,或是以鉛或以錫或是以鐵木,或是以泥土或是以膠漆布,這些材料來作佛像,這個人就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無論以什麼樣的材料作佛像,都可以令人看到佛像,生恭敬心種下善根。現在造作佛像的方法很多,銅鑄、木雕、彩畫,或用玻璃纖維製作,這都是可以讓人看到,莊嚴的佛像生起歡喜心,功德無量。下面偈頌:

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

用水彩畫作佛像,自己彩畫或是請人彩畫,都已經造下成佛的種子。我們自己不會彩畫佛像,我們出錢請人彩畫,彩畫之後裝框讓人供養禮拜,這樣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或是彩畫完成用印刷的,印很多佛的聖像讓人供養禮拜,這樣也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下面偈頌:

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

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

這兩首偈頌我們若明白意思,對造作佛像功德利益,我們明白了一定很歡喜心奉行。因為乃至童子用嬉戲的心理,用草木或是用筆或是用指甲,畫作佛像,這樣的功德利益,就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童子的心非常純真,以嬉戲的心態用草木或用筆,或用指甲畫作佛像,這樣的功德也非常不可思議,也是種下成佛的種子,何況是用恭敬心、用真誠心,造作佛像,那功德更是不可思議,對不對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