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一樁事不是修行,這裡頭有密義在


時間:2017/9/3 作者:王習訓

「佛願力故,即便往生」,這是佛的願力加持。「以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聚」。這不是小乘,這是大乘,大乘正定聚決定成佛。「正定聚者,即是阿鞞跋致不退位也。」圓滿證得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又善導大師依願言及《唐譯》經文」,善導大師是唐朝時候人,《唐譯》的本子他見過,「謂此願亦具現生不退之密義」,這個說得好!「文中若當生則指求生之人」。這現生不退的密義是什麼?他現在人活在世間,他念念不忘求生淨土,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就是現生不退的密義,他決定得往生。換句話說,他還在這個世間,但是極樂世界那邊已經註冊,好像已經掛號、已經註冊,他是決定會去的。

「是為不共之說」。這個說法,善導大師講的,別人沒有說過,他說得真好,真有道理,不是假的。「當於第二十二品中詳論之。」我們這才第六品,二十二品當中會詳細說明。現生不退的密義,我們應當要取得,這一生沒有白來,這一生真有成就。修行在哪裡修?在穿衣吃飯當中修,在日常瑣碎工作當中修,掃地、洗碗、抹桌子都是修行,沒有一樁不是修行,這裡頭有密義在。這個密義是什麼?密義是不著相,專念佛,這就是密義。不著相,不念佛,是不是密義?也是密義,成就決定沒有念佛人殊勝。念佛的殊勝,這經教里講得清清楚楚。不念佛的,八萬四千法門看你是修哪個法門;換句話,它是不定法,三聚里是不定聚。不起心動念,專念阿彌陀佛,這個人是正定聚,大乘正定聚,不一樣!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九集)2013/3/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