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東西聽到了不信、不肯接受,這叫真可惜


時間:2017/9/3 作者:王習訓

現在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往後可以說還有九千年。法滅之後,《無量壽經》還留在世間一百年,所有一切經教都沒有了,《無量壽經》在。《無量壽經》版本很多,哪個版本?肯定就是這個本子,不是梵文的本子,是中文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可以這樣說法;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會跟著經流通。這一百年之後,這個經也不見了,再就留「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再住一百年。那個時候有人聽到這句佛號都能度,發願求往生都行。這是法門不可思議。法門不容易遇到,遇到了不相信,不肯發願,不念佛,叫真可惜!世間什麼樣的事情失掉了都不可惜,這個東西聽到了不信、不肯接受,這叫真可惜。為什麼?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說過「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你怎么會遇到?遇到不信,證明佛在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為什麼?它叫難信之法。難信之法你相信,這是有很大的善根。《彌陀經》上說得很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意思是說,凡是念佛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遇到,得無量諸佛的加持,所以你能信,你能理解,你能發願,你肯念佛。那我們要問,如果我們過去生中善根福德不足怎么辦?不足就是不相信,很難接受。佛法常說一切法不離因緣,你因有了,緣不足;緣不足,你要能夠發心把它補出來,可以做得到。用印祖所說的真誠心、恭敬心,用真誠恭敬心去念佛,你就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把你過去宿世不足的善根統統補出來了,只要真誠。真心實在不可思議,真心功德是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的,所以一句佛號的功德就不得了。第十八願里所說的,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得往生,為什麼?那個時候真心,他不是妄心。宋朝瑩珂法師給我們做了一個榜樣,這個榜樣做得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五集)2013/3/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