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好語佛說盡,這是第一好語!


時間:2017/9/3 作者:王習訓

我們接著再往下看,『修菩提行』。教化眾生第一個目標是勸信,進一步就是修行。「蓋三輩往生,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今雲修菩提行,即具發心與專念兩要義」。發心不專念,不能往生;專念不發心,也不能往生,必須要兩者具足。「修菩提之大行,必由於發起菩提之大心。且菩提行中,實以一向專念,最為上首」,這一句,我們不能輕忽看過,它太重要了。因為我們通常看到菩提行會想到什麼?會想到六波羅蜜、十波羅蜜,六波羅蜜是一切大乘經上說的,十波羅蜜是《華嚴經》上說的,肯定會想到這一點,沒有想到菩提行中一向專念是最為上首,再再讚嘆持名念佛不可思議。這一句佛號裡面就具足六波羅蜜、具足十波羅蜜,而且是圓滿具足,沒有人知道。這一句佛號不但具足六度、十波羅蜜,實實在在具足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從初發心他們所修所證無量無邊的功德,統統在這一句佛號當中,這一句佛號統攝一切法門。這個道理很深,我們在學習過程當中,過去也做過很多次的報告。在本經梅光羲大士序文當中為我們介紹,隋唐時代這些祖師大德,曾經就世尊一代時教,就是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教學,非常認真做了一次深入的研究。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中,哪一部經可以做總代表,也就是世尊所說的第一經?這些大德們幾乎都公認《華嚴》,稱《華嚴》為圓滿法門,所有法門都離不開《華嚴》。可是《華嚴》到最後的圓滿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的圓滿實實在在是說到極樂世界才圓滿,就發現《無量壽經》是《華嚴》的大圓滿、是《華嚴》的歸宿,變成第一裡面的第一。雖然有這個說法,真正理解的人不多,相信的人不多,宣揚讚嘆的人就更少,這叫難信之法。我們看歷朝歷代念佛往生的人,只要抓到這一句佛號,能不能抓住三經都沒有關係,就決定得生淨土。這些《往生傳》在淨宗可以說它是作證轉,這麼多人來給我們做證明,個個都是稀有瑞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能不信嗎?還能懷疑嗎?信了,還需要夾雜嗎?古人有一句話說,「世間好語佛說盡」。佛說盡了,我們有沒有聽懂?好語裡頭第一好語就是阿彌陀佛,再找不到比阿彌陀佛更好的好語,沒有了,真正是究竟圓滿。所以我們真正相信,不再懷疑,我們就這一句名號念到底,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的目的就圓滿了。在哪裡圓滿?在我這裡圓滿了,我信心圓滿了;解圓滿了,我聽懂了;行圓滿了,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放下,叫行圓滿了;決定得生,證圓滿了。這真正是大圓滿!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八集)2013/3/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