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


時間:2017/9/3 作者:善光

公修公得,婆修婆得

1 我們學佛求什麼?求智慧。唯有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智慧從哪裡得來?從德行當中得來的、從功德當中得來的。

2 我們佛門講功德,「功」是功夫,「德」是果報。譬如我們持戒有功,心安清淨就是德;清淨心安,這又是功夫,你的心愈清淨,你的身心愈安穩,智慧開了,智慧就是德。

3 諸位要曉得,福德可以與人共享,功德不能給人。譬如我有財富,我的財富可以分一半給人,我可以送房子給人,我可以送汽車給人,人家可以得到享受,唯獨功德沒有辦法。

4 功德是戒定慧,你們想想,你持戒的功德能給人嗎?你念佛的功德能給人嗎?你修定的功德能給人嗎?沒有辦法。

5 諺語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功德是自己修的,是個人自己修養的境界,別人沒有辦法分享。換句話說,智慧、清淨心沒有辦法給人共享,一定要自己去修。

6 如果功德可以給人,那我們還要修什麼行?不要修了,到時候佛統統給我們,我們就成佛了。

7 一定要知道,修行證果的事情,要靠個人自己努力,誰都幫不上忙,佛菩薩大慈大悲也幫不上忙,別指望別人幫助你,那是假的。

8 你們讀《楞嚴經》,釋迦牟尼佛都沒有辦法幫阿難的忙。楞嚴會上,阿難尊者覺悟了,原來路是自己走的,所謂「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這是真理,我們自己一定要曉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