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把握當下勇猛精進


時間:2017/9/3 作者:白

修行一定要把握機緣。很多同修都認為:等我世間的事情做好了再來學佛;或是等我錢賺夠了、存夠了再來學佛,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在這個世間,只要貪慾心不息,沒有什麼東西是夠的,有了這一樣,還會想要其他樣,真等到你想要的統統都得到了,你也不會想要修行了。所以問題是在於,自己的這一念妄心沒有斷,天天打妄想,天天攀緣,攀緣的心沒有停止,因此你的錢財就沒有賺夠的時候,要是等到你這些事情都忙完了,那壽命也到盡頭了。壞習氣、惡業都已經養成了,那我們要拿什麼資糧來了生死,來成就佛道?大家要問自己,自己能夠檢點看看,說是要學佛,到底是把什麼法擺在第一位?是把佛法還是把世間法擺在第一位?廣欽老和尚講:你心裏面要是把佛法擺在第一位,時時刻刻想著、念著,你就是在正法時期。你要是把世間法、你的家親眷屬、你的情情愛愛、你的財色名食睡擺在第一位,那你就是在末法時期。廣欽老和尚講這話相當有道理,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我們是處在正法,還是末法,就看我們自己把什麼法擺在第一位、擺在最前頭?

自己去檢點看看,你煩惱現前的時候,你還會不會在意,如果會在意,這就是末法,甚至是滅法。因為心念一動,佛知佛見、正知正見就沒有了,所以這時佛法滅了。正法跟末法,不在於一萬二千年,或多少年,那都是事相上的。心中有菩提、有正覺、有覺悟,這就是正法。如果迷惑顛倒,一念不察,那當下就處於邊地。「邊地」就是沒有佛法的地方。在你心地上沒有佛法,就是處於邊地;又夾雜著貪瞋痴,那就是極樂世界的邊地疑城。這是會相歸性的說法。若自己會修行,就能聽得懂。

世間人對於錢財、名利永遠都不會滿足,不會嫌多。這世間人攀緣的心、貪求的心,念念在動、念念在增長。有句話叫「慾壑難填」。欲望像深不見底的深谷,永遠也填不滿的;好貪錢財的人,視財如命;好著家庭的人,總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自己時時刻刻為家庭起煩惱,甚至為財富生煩惱,為名利生煩惱,深陷在這當中沒有辦法解脫,甚至認為這樣的煩惱是正常的,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甘於忍受這樣的折磨,而且甘之如飴,還認為自己這樣做是盡本分。對啊,是盡本分的貪名圖利,盡本分的執著、罣礙,殊不知這些都是生死根本。所以佛在經上講過,祖師大德也教誡著:生死根本「欲」為第一。這欲不是只有指男女的貪慾,還包括罣礙你的家庭,罣礙你的事業,罣礙你的名利種種的,這些都是貪慾,這是講到對外的貪。對內,貪著這個色身是我,要用什麼好的保養品,要吃山珍海味來滋養它,這都是對內的貪著。想要有好的滋養,就要殺生害命。世間人講,要去打拚。要有足夠的錢財,才能保養。用健康、用命光去換取錢財,及至老病纏身,想用錢財、用盡一切卻換不回健康,換不回命光。如此惡性循環,輪迴不止,這就是眾生相。

學佛人要能夠覺察自己,是不是真想要覺悟,如果不是眾生心,是真正想要覺悟,對這色身你就不會貪著,你心裡有的是智慧,想的是慈悲,想的是要怎么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能有這樣的慈悲心,有了錢財你就會善用。有智慧的人,會用他的財富幫助眾生、成就眾生,能修無量的功德。幫助眾生不單是幫助他現前物質環境的改善,最重要的是幫助他將來可以離苦得樂,永遠不要再來輪迴,這才是佛所教導的真正智慧。就像《無量壽經》所講:「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佛法所行之處,你心中的三災|貪、瞋、痴不會現前,這就是所謂「災厲不起」。對待眾生慈悲喜舍,這就是「國豐民安」;為眾生解冤懟,這就是「兵戈無用」;這是佛教導我們的,這是佛法。所以學佛要能把握,要能把佛法放在心上,世間法擺在第二位、第三位,甚至不要掛在心上,這樣是最好的。初學剛開始也許沒有辦法都不掛心上,那就先擺到第二位,甚至擺到第三位去吧。

很多人也許會認為自己沒有賺錢,那要怎么來護持正法?大家要曉得,護持正法是要有善根,不是一定要有很多財富。很多人擁有財富,但是他不一定肯學佛、肯護持正法。大家現在能夠學佛、能夠修行,就要好好的用功精進,這是需要具有善根才行。有善根之後還要有願力,跟自己說:我想要轉變,我要轉凡成聖,想要轉迷為悟,想要轉惡為善。所以只有善根還不夠,還要有願力,有願力外還要有正知正見。沒有正知正見,你所修的、所學的,這叫盲修瞎練。因為不曉得怎么修行是如法,不曉得什麼情況是自己煩惱習氣現前,也不知道什麼是應當捨棄,應當欣求什麼?如果你有正知正見,那你才有辦法分辨,才有辦法覺察。所以即使有善根還不夠,還要看自己怎么做。到道場頂多就是做個增上緣,提供好的環境幫助大家修行,可是真正的修行要靠自己。你想要離苦得樂,那要自己肯轉才行,佛菩薩沒有辦法讓你離苦得樂。佛菩薩、善友同參是他力,是增上緣,都只是外緣而已。這當中要有自力,要自己願意轉,有願力、有堅固力,不論什麼順境逆境,統統都不要管它,只依佛所說,老實念佛,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時時刻刻所想的是眾生,想的是出離,到臨終時,果報自然就是蒙佛接引自在往生。功夫好的甚至不用等到臨終,有的念佛三年五年,就身心自在,不會被煩惱所拘束住,若是根器再利一點,念一年或是半年,就能感受非常明顯的差異。我們從無量劫學佛來直至今天,就是沒有好好把握,沒有勇猛精進,以致錯失成就的機緣。就像臨濟禪師說:「如果有一個人認真的苦參,努力的修學,要是七天沒有明心見性的話,老僧甘墮拔舌地獄」。這是講真話。香板的由來,大家都知道這公案,雍正皇帝指導他,真的七天就開悟了。所以是但辦肯心而已。

這世間的事情沒有做完的時候,因為都是妄念的相續,貪慾心的相續,不會有結束的時候,只有佛法能令它結束。世間無論是事相或人事,都是我們這生死妄心所變現的境界,只有靠修行才能夠令它終止。要知道生死妄心變現的境界,即使變現得再好、再美妙,仍舊是虛妄的。誠如佛在《金剛經》講:「如夢幻泡影」。夢幻泡影的境界變得再好,再讓你稱心如意,還是假的,虛幻不實,不會常住不變異,永遠不會成真的。甚至告訴我們,樂是「壞苦」,樂終究不會長久,會變壞,這是虛偽不實有的。要是識得這個事實真相,就有般若智慧,是真正的修行人,現前你就是「乘願再來」。什麼叫「乘願再來」?能堅固自己修行的願力,堅固自己修行的道心,不隨世間意念所轉,這就是乘願再來。要是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貪瞋痴慢,心隨境轉,這就是「乘業再來」,這就是凡夫。隨順自己的業力、貪瞋痴去走,這是乘業,被業拉著轉。所以才會覺得,這事情沒有這樣做不行,那個事情沒有那樣子做也不行,這就是執著、就是放不下,這就是雖學佛但沒轉過來。我們現前要是轉不過來,那就不用再提臨終要到極樂世界去了,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足「信、願、行」三資糧。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接引我們,可是我們現前一個虛假的念頭都放不下,那要怎么往生?雖然我們每天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想著佛有第十八願,臨終十念一念能夠接引;問題是你現前這一念,在你還做得了主的時候都放不下,都轉不過來了,何況是命終時。臨終四大分離的時候,你的第六意識會進入「亂心位」,亂心位是你會胡思亂想,沒有辦法掌控,到那時怎么想得起佛!所謂「強者先牽」。如果你世間的意念強,那臨終的時候,生死現前的時候,你就會被世間業牽著走。所以學佛一定要警覺,要把握時機,認真努力,趁自己身體還好的時候,還有體力的時候來用功、來修行,把無始劫來的習氣放下,利用這個虛幻的人生,來成就無上的佛道。這人生如佛講的:「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其實沒有什麼價值,都是一場空!所以「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要藉假修真,成就無上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