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點滴功德皆回向


時間:2017/9/3 作者:白

每個人都曉得要行善。來佛門修福,不光只是一般的善行,還含攝出世間的清淨法在裡面,能種出世的遠因。行善積德本是一件利益人天的好事;但是在佛門,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三世怨」。「三世怨」就是今生修福,來生享福,後世福盡受報下三惡道。所以學佛的同修在修福的時候,要把所修福報念念回向出離三界六道輪迴,回向求生淨土。如果把讀經念佛的功德,拿來回向世間事情,當然也能隨心滿願,但是滿足的是自己的願望,而願望跟欲望其實是一樣的,世間的欲求雖然能滿足,但是滿足的時候,只會讓貪慾心更增長,內心的貪瞋痴慢不但沒有消減,反而還比以前更重。而且是輪迴的業加重。大家今生有福報,得遇淨土法門,修福積德、讀經、念佛、禮懺,這些功德一定要念念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究竟圓滿。不然這一生修福,來生享福,後世受報,就可惜了。

一般大家所希求的,無外乎當生就能夠改變;希望年輕時修福,在年紀大的時候,能夠得到受用。但是大家不要這樣希求,應把這些福報都累積下來,在往生的時候用。佛門的回向偈講:「願我臨終無障礙」,臨終沒有障礙,能往生淨土,這是相當大的福報。在臨終時能夠正念現前,而且沒有外緣來干擾,沒有冤親債主幹擾,冤親債主有的是鬼道的眾生,但比較可怕的是活冤親,他是來討債,來障礙你念佛往生。所以我們要把所修的福,拿來求生淨土。像近代大德|圓瑛法師,他用功的地方叫「三求堂」|「求福、求慧、求生淨土」。這是有正知正見的和尚大德所希求。大家也應如是求,如法而求。所以每天在回向的時候,心心念念要把自己這一天所做的,哪怕只是一絲一毫的小善,一點點的善業,統統回向求生淨土。這樣日積月累,自己往生的資糧就能夠足夠,臨終就沒有障礙。現前更要看破,所有的苦惱都要能夠放下,這才是究竟,這才是佛法。

佛法要給我們的不是順境,順境多半都是隨順自己的貪瞋痴,隨順自己心裏面的好樂、欲求,隨順這些,你只會去造業而已,讓你的惡業更重。佛要給的不是隨順眾生的欲望,是要我們隨順清淨,隨順佛知佛見。所以大家在修善、在做功德時,一定要把功德回向求生淨土,這點相當重要。很多人學佛,都忽略了這一點,只想求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樣求也許你能求得到,也許求不到,求得到也不要太高興,要當作是魔來考試,故意要順你的希求,因為順境最容易墮落。若是求不到,逆境也不要怨天尤人,要想到這是佛菩薩加持,要是順了我心,就是順了我的習氣,順了我的欲求,那一定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所以佛力加持我,讓我得不到。要這樣想,作如是觀。這才是一個修行人的看法,修行人的觀念,修行人的存心。如是存心,你這一生就很自在,就不會苦惱。甚至在逆境當中更要知道,這是在消業障,業障消了,福報馬上就現前了。學佛過程有障礙,這是業障沒有消,學得很辛苦;業消了,自然經也看得懂,佛號也念得好,妄想也減少。你想要消業,要具有正知正見,如果你只是回向求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或是求來生升天,得人天福報,這個都不究竟。所謂「三禪尚自有風災」,就算你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都不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如西方歸去來」。所以我們學佛、念佛,當生就能得到受用,現前就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