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也說《楞嚴經》


時間:2017/9/4 作者:佛前明燈

很多經我都不推薦大家看註解,而是去背誦。但《楞嚴經》除外。我推薦大家去看宣化上人講的《楞嚴經》淺釋。這裡頭看,要一字一句的看。宣化上人講《楞嚴經》講的最好。不是道理上講的好不好,而是他本身的修行,通過《楞嚴經》這部經,把他修行的光芒給綻放出來了。

十多年前我去看《楞嚴經》淺釋,那時在讀大學。那本書剛好是上海書局印的,很厚,字是豎著排,質量非常好。我看了特別有感觸。人靠衣裝,有時候書的質量好,還有不一樣的加持力。後來我再也看不到那個版本,其他紙質量的拿起來看,就沒有那個感覺了。這個是題外話,告訴大家印經也好,都要印的莊嚴。畢竟眾生都著相。

《楞嚴經》中有許多科目,包括對世界觀的看法。這些看法和傳統中醫有些不一樣看法。比如一般講四大,地水火風加空,識構成這個色身。識在中醫中,大概就相當於魂。但這些世界觀是一回事。現在主要講裡頭的,四種清淨明誨和五十陰魔。

一般外道最怕的,就是這四種清淨明誨,加五十陰魔。殺盜淫妄。一般的妄,就是未證言證未得言得。就是自己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卻說自己是什麼境界。這就是妄語。那世間這類事情就很多了,總之掛各種名頭,把自己說成佛的代言人來。

再講一個盜。古人說,道者盜也。就是把外道罵的很徹底了。很多外道是偷盜。比如有些人算命,看風水,有了好的風水寶地,就占用來。也算是偷盜,盜取大地的精華。還有練採氣,采日月精氣等,這也是偷盜。人在這世界上,如果按照生存來講,人都是偷盜。因為人根本無法創造任何東西給大地,都是從大地上獲取的。所以人只有一個價值,就是修行。把道展現出來。道的本質是什麼,是奉獻。像大地,像地球一樣奉獻自己,給萬物無私的陽光雨露。

所以講到這個盜,就很多了。很多外道,跑到山裡修,修成山精鬼魅。為什麼天雷要打他。因為他修行的方式,是偷盜日月精華,這就是屬於盜。所以修道人不能有偷心。為什麼佛說,看相,算命,占星,都屬於邪命。就是怕人起偷盜心。現在偷盜的法門實在太多了。尤其是很多修咒語的,各種奇怪方式求財的,這都屬於盜。

大家去觀察,世界上所有的富翁,沒有一個是靠算命,靠修咒語發財的。倒是很多窮的人,越窮越愛算命,越窮越愛求。

再講淫,人是血肉所生,就有淫慾心。關於淫,祖師大德都不愛講,講了又覺得難為情,不知如何講。所以就教人說,修白骨觀之類的。現在很多搞些奇怪密法,什麼雙修類的。現在人的根器去修,都是墮入地獄的。為什麼呢?如果要明白這個道理,先要看《起世經》。

《起世經》是告訴我們,人是從哪裡來,早先是如何的。人早先從光音天來,這時人是不吃東西的,同時也沒有男女相。因為他本身就具足男女相,就是體內陰陽和平了。所以他不需要有男女關係。後來慢慢吃了甘露,再吃地肥,再吃稻穀以後。這時男女相就長出來了。

很奇怪了,為什麼早先沒有男女相,後來是怎麼長出來的。就是體內的陰陽合德,合德的這個能力退失後,慢慢陰陽就開始分家。分了以後,就有了男女。因為有了男女,就有了交合。這時淫慾就產生了。

修道人中,他能修到陰陽合德時,慢慢的就沒有男女相了。漢地那麼多祖師,修梵行是怎麼修的。就是他體內的陰陽已經合德後,就不再需要外界的陰陽。所以男的看起來很像女的,女的看起來很像男的。這也是合德的一個外在的小相。所以漢地的祖師的清淨相,也是這麼修出來的。

再一個,淫慾是一種能量在推動。背後的能量通過轉化,往頭上沖,所以許多祖師,頭上都像頂著一個包一樣。能量轉移了以後,他也就不再有淫慾之想法。漢地的特別多。那你再去觀察,藏地,還有日本。很少頭上有這個包的。

講到這裡,我就要講個羅漢的問題。現在很多人看不起羅漢。其實真正解脫法,在羅漢身上體現出來。他能斷欲,滅除煩惱之賊。漢地的佛法以羅漢為代表。但可能是歷史原因,中國人都喜歡菩薩,不喜歡羅漢。甚至說羅漢是焦芽敗種。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佛法要興旺,要把羅漢的精神給弘揚開來。中國羅漢道場就是浙江天台山和雁盪山,五百羅漢遊戲人間道場。

如果看了《起世經》,就會明白《法華經》講到諸佛的國土,都是「無有淫慾」,《法華經》多次講到這個問題。為什麼要無有淫慾。《法華經》講的,就是本來人最原始的,從《起世經》開始時的狀態。本來就是身出光明,無有淫慾。

殺業的問題就不講了。這次講五十陰魔。這就是告訴人修行中會出現各種境界。但不要執著。佛講了,是善境界,但不可執著。要達到這個境界也不容易,但不要執著。為什麼會執著,就有貪求。看到別人說哪個法師有神通,會算命,打坐會浮起來,就趕緊去。你為什麼要去?你真的是為了修行嗎?不是的。這裡頭有一股偷心在裡頭。所以哪怕有善境界,真的如此,也不要太執著。一執著,你容易被困住了。

人為什麼被這些迷惑?就是有偷心。這個偷心,就是《楞嚴經》講的,盜。像有些人一樣,為什麼會上當。就是偷心,想著不努力,就可以賺大錢。結果往往虧本更多。所以講到這五十陰魔,你不要被魔住。

真修道人,要很樸實的。順應大道,不要裝模作樣,總愛搞一些奇怪的東西來。但現在這社會就是如此,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這也是末法之衰相。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