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出錢出力造作佛像有何功德利益?(二)


時間:2017/9/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出錢出力造作佛像有何功德利益?(二)

下面第六部經,《無上依經·如來界品》:

「佛婆伽婆般涅槃後,起剎立塔造像供養,功德福報不可稱量,微塵算數所不能知。」

婆伽婆就是佛,所以舉佛與婆伽婆是重複用語,婆伽婆就是佛陀具備眾德,為世人所尊重供養,所以就是世尊的意思。

佛入涅槃了,起剎就是建立佛剎,立塔就是建立佛塔,造像就是造作佛像,造作佛像建立佛剎佛塔,如此的功德與福報不可稱量,微塵算數所不能知。也就是功德福報,無量無邊的意思。所以從這幾部經典世尊的開示,我們就明了原來造作佛像,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下面舉出《三寶感應要略錄》,造作佛像感應的故事。因為舉出佛經說明,造作佛像的功德,才舉出造作佛像感應的故事,這樣事理圓融,有理證有事證,我們就了解造作佛像的功德道理,當然依教奉行,如此就能行解相應。

首先看《三寶感應要略錄》第一卷所記載的公案。內文師父讀一遍,然後再白話解釋:

「悟真寺,釋惠鏡,本淄州人也。出家以後,蔬食苦行,頗有工巧能,心欣淨土,自造釋迦、彌陀二像,供養禮拜。生年六十有七,正月十五日夜,夢有一人沙門,身黃金色,謂鏡曰:汝欲見淨土否?答:唯願得見。欲見佛否?答:唯願得見。時沙門以一缽授鏡曰:汝應見缽內。即向缽內,忽見廣博莊嚴淨土,以眾寶莊嚴,黃金為地,金繩界道,宮殿樓閣,重重無盡,諸天童子,游止其中,聲聞菩薩海會眾,圍繞世尊,而為說法。爾時沙門在前,鏡在後,漸進佛前,至佛所已,忽然不見沙門,鏡合掌而立,佛言:汝識前導沙門不?答:不知之。佛言:汝所造釋迦像也,又復識我否?答:不識。復曰:汝所造阿彌陀像是也。釋迦如父我如母,娑婆世界眾生如赤子。譬如父母有多子,幼稚無識,墮於深泥,父入深泥,抱持其子,置於高岸,其母在岸,抱持養育,教誘不還本泥,我等亦然。釋迦教化娑婆濁惡愚痴眾生,為開避引導,示其淨土路。我在淨土,攝取不退還。鏡聞之語,歡喜踴躍,欲見如來,忽然無所見。夢覺,身心安樂,如入禪定。彌信禮供二如來像,又復夢見前沙門告鏡曰:汝十二年後,當生淨土,聞是語已,晝夜身心不怠,七十有九而卒。鄰房僧夢,百千聖眾,自西來迎惠鏡去,微細音樂在空,一時聞者蓋多矣!」

因為《三寶感應要略錄》所記載的文字比較文言,所以師父用白話簡要說明,大家就能了解。

悟真寺有一位叫作惠鏡法師,住在本淄州,出家之後,修持苦行,很有工巧之能,一心欣求淨土,造作釋迦牟尼佛以及阿彌陀佛,二幅聖像供養禮拜。在他六十七歲正月十五日夜,夢見一位出家人,身體是黃金色跟惠鏡法師說:你有沒有想要看見西方淨土?他回答:希望看見。又問你有沒有想要看見佛?他回答:希望看見。當時這位沙門就以一缽,令惠鏡法師看,你看我缽內,自然就能看到淨土與佛。當時惠鏡法師,就向這位沙門的缽內一看,看到廣大莊嚴的淨土世界,眾寶莊嚴,黃金為地,金繩界道,宮殿樓閣,重重無盡,與佛經記載的完全一樣。而且諸天童子在西方之中,有很多菩薩聲聞圍繞阿彌陀佛,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當時這個沙門在前面,惠鏡法師在後面,漸漸向前來到阿彌陀佛佛所,這個沙門忽然不見了。

惠鏡法師合掌站立,阿彌陀佛說:你認識引導你前來的這位沙門嗎?他回答:不認識。

阿彌陀佛又說:你所造的釋迦牟尼佛像,就是引導你來的這位沙門。你認識我嗎?

回答:不認識。

阿彌陀佛說:我就是你所造的阿彌陀佛。

有沒有感應?很感應,下面阿彌陀佛所開示的這段話,才是精彩,諸位好好的牢記在心,阿彌陀佛跟惠鏡法師,所開示的這段話,哇!非常之好。

釋迦如父我如母,娑婆世界眾生如赤子。你看釋迦牟尼佛,就像我們的父親,阿彌陀佛就像我們的母親,娑婆世界眾生就像佛的子女,這種話是阿彌陀佛說的,我們聽了內心會不會很歡喜?阿彌陀佛說佛祖是如我們的父母,我們就如佛祖的子女。

諸位!你是阿彌陀佛的佛子,有沒有慶幸啊?有沒有歡喜啊?這樣你要念佛嗎?你是阿彌陀佛的孩子,這種話是阿彌陀佛說的。下面還有,譬如父母有很多子女,幼稚無知所以墮落於深泥之中,父親就進入深泥將孩子抱出來,安置於高岸,母親在岸上抱持養育,教導孩兒不可再墮入深泥裡面,我等亦然。

阿彌陀佛跟惠鏡法師說,佛祖就像父母,釋迦牟尼佛,教化娑婆濁惡愚痴眾生,希望眾生不要跌入三界六道之中,所以引導他往生淨土。我在淨土攝取眾生,回歸淨土不退成佛。你看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二尊共同引導眾生,邁向西方佛國。對不對?哇!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二河白道喻同意思,真的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惠鏡法師所說的這番話,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所開示的完全一樣。阿彌陀佛要攝取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諸位!你要嗎?那你要如何被阿彌陀佛攝取,念佛!對。

這位惠鏡法師就是因為造作釋迦牟尼佛像,造作阿彌陀佛像,所以才有如此的感應。惠鏡法師聽到阿彌陀佛這番話非常的歡喜。諸位!若是你,你會歡喜嗎?一定很歡喜的。所以欲見如來忽然無所見,夢覺,夢醒了,這是一場夢。雖然是一場夢非常的真實,因為很感應。夢醒之後身心安樂如入禪定,彌信禮供二如來聖像。因為有如此殊勝感應,所以醒來之後越堅信佛陀,禮拜阿彌陀佛聖像,與釋迦牟尼佛聖像。又再夢見引導他到西方世界極樂世界,拜見阿彌陀佛,這齣家人跟他說,你十二年後往生西方淨土。哇!這種夢好不好?好。晚上回去大家早點睡,或許夢中就有人跟你說,你十二年後一定往生西方。

惠鏡法師聽到這番話,非常的歡喜,晝夜身心不懈怠,就是虔誠念佛用功,七十九年舍報。真的經過十二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感應嗎?非常的感應。他隔壁寮房有一位出家人,夢見那位惠鏡法師舍報之時,有百千的聖眾,從西方來迎接惠鏡法師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微細音樂在空中,很多人聽聞到,確實非常的感應。

我們跟這位惠鏡法師讚嘆一下,太感應了,因為造作釋迦牟尼佛的聖像,阿彌陀佛的聖像,感應如此的殊勝,果然十二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若是你造作釋迦牟尼佛的聖像,阿彌陀佛的聖像,一心念佛有如此的感應,十二年後往生西方佛國,你要嗎?若是我,我要。你要不要隨你羅。

下面的故事,時間的關係,師父直接說出大意,時間不夠用,所以無法再讀出來讓大家對照。

《三寶感應要略錄》第三卷記載如此一個故事,張元通,信心貞固,發願造作文殊師利菩薩聖像,高三尺安置在室內,方造作完畢,供養文殊師利菩薩聖像,到半夜三更,有二位梵僧,手執香爐來至室內,繞文殊師利菩薩聖像三匝,忽然不見了。因此張元通越發信心,以香花供養文殊師利菩薩聖像,隔天太陽下山的時候,文殊師利菩薩聖像放光。到了當晚五更,張元通夢見十方諸佛來到他的室內聚集,以鮮花供養文殊師利菩薩聖像,而且說如此的話:是我本師,以敬重本師緣故,所以我等供養。諸佛以微妙瓔珞供養張元通,而且跟張元通說:你因為以信心造作本師,文殊師利菩薩聖像,所以我們來供養你。哇!這實在是太感應了,張元通夢中跟諸佛說:十方的世界眾生,若造文殊師利菩薩聖像,或彩畫文殊師利菩薩聖像,諸佛都會到造作文殊師利菩薩聖像之處嗎?諸佛言:十方世界若有此事,我等皆供養之,何以故?因為我等能發心修行成就佛道,都是文殊師利菩薩,教化的功德力用。所以若歸依文殊師利菩薩,就超過歸依十方諸佛。因此諸佛就說了一首偈頌法語:

文殊大聖尊,十方諸佛師;

歸依供養者,超供養諸佛。

諸佛說完這首偈頌法語之後,就忽然不現。張元通又見到聖眾來迎接,並且說我們已經往生金色世界。

張元通在生之時,沒有將這個如此殊勝感應說出,將它記載下來,後來壽終,後人披見張元通所記載,造作文殊師利菩薩感應的事跡,因此將這尊文殊師利菩薩聖像,移到照果寺,靈驗很多矣,這就是張元通造作菩薩像的感應故事。

文殊利菩薩是七佛之師,一位了不起的大菩薩。所以佛成佛了,很感恩在因地教導他,發心修行成就佛道的善知識。所以張元通造作文殊師利菩薩的聖像,十方諸佛竟然來禮敬文殊師利菩薩聖像,而且也以奇妙瓔珞供養張元通,你看殊不殊勝,感不感應?很殊勝、很感應。所以造作佛像菩薩像,是不是功德不可思議啊?是。

諸位你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行者,我們若出錢出力,造作阿彌陀佛聖像,一心敬拜或讓人敬拜,功德無量,對我們將來臨終,無病而終有莫大的利益。大家知道佛經世尊的開示,知道《三寶感應要略錄》造作佛像感應的故事,你若依教奉行,同樣一定能夠像這些感應事跡,將來或現在都能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終無病而終正念往生,往生西方成就菩提,這就是造作佛像威神功德力量。希望大家了解之後一心行持,自然行解相應得到利益。

時間也到了,師父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