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不想念佛,煩躁不安該怎么辦?


時間:2017/9/4 作者:淨山

問:不想念佛,煩躁不安,身口意各方面都守不住,怎么辦?

大安法師答:就是念佛中途會退轉,退轉得佛號都不想念。這是從一開始,你對念佛法門的信心就沒有建立,也確實對念佛一門的信心建立是很不容易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種真正的信心一個是來自於多生多劫深厚的善根,一個是來自今生各種困苦、挫折、頭破血流之間的深刻的反探,才有可能建立死心塌地的信心。你這個信心建立之後,就會去念這個名號,在名號當中得到了訊息,得到了法喜,那“如決江河,沛然莫御”,就不會出現連佛都不想念的情況。

連佛不想念是什麼情況?你信心不夠,跟這個佛號很難產生感應,於是念得很枯燥很無聊,而妄想雜念的力量反而大,超過了你的念佛的力量,所以就煩躁不安了。煩躁不安是你的無明煩惱,五欲六塵的力量在那裡占主導地位。當你的煩惱,煩躁不安的時候,你的身、口七支就受這個煩惱的意所驅使,你就坐不住,口就隨便講那些是非,都守不住。這裡歸根到底還是對念佛的信心沒有建立的問題。

用什麼方法來治療呢?建立信心。這個信心,第一是要聽聞淨土法門,要聞、薰習。第二,要觀照自己是什麼根機。第三,還是要勉強去念佛。

名號裡面有令我們產生信心的功能,你要把這個功能給挖掘出來——智慧光,我們沒有信心是缺乏智慧,一定要開發智慧,才能得到信心。智慧開發跟我們修福德也有關係,所以我們還是要好好持戒,奉行淨業三福,在家孝養父母,福德積累到一定程度能夠轉化為智慧。智慧有了就能產生信心,有信心了你這句佛號才能把得住,念得有味道,就不會出現“佛也不想念,煩躁不安,身口意都守不住”,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找到它的病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