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有的修行人修成了神經病?


時間:2017/9/4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地獄當中,我們是講的「眾合地獄」此地獄多數為殺生的果報所得,如果有眾生殺生比較嚴重,他投生到地獄以後,可能就投生到眾合地獄,這個眾合地獄有什麼特點呢?地獄有情被趕入兩座狀如羊頭的山中。投生到這個地獄的人,被追趕到就像兩座羊頭一樣的兩個山當中,或者是兩座如同以前殺生時被害者的形象的當中,當兩座山對撞的時候,地獄有情被擠在中間無處可逃,擠在中間擠死了。有人做夢,哎呀一個狗來追我,是不是我打的那個狗啊。有人做夢一個雞來叨我,是不是我去年吃的那個雞啊?極有可能,在地獄顯現的那就是果報的現前了。

如果我們做夢,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應該正確理解夢境,怎樣正確理解?夢境有所表,有所指,但是夢境也是一種境界,也是虛幻的。我們不能執著,應該借著這種因緣,精進去修行回向功德。我們自己得度讓眾生也得度,就是這樣,有很多學佛的老是問:我哪個地方痛,師父你給我看看,是不是去年我吃的那個雞在叨我啊?因為我不會看嘛,所以我就沒有確定的答案,我馬上反問他:「難道你吃的那個狗沒有找你嗎?」他就老是形象化具體化,很多人問這個的目的是什麼呢?害怕,他是心很恐懼,然後去執著它,這樣一執著,馬上我們的心魔化現了一個妄念,化現了一個虛妄的形象。這個虛妄的形象能感召我們過去世的冤親債主的現前,就是這樣,到那個時候就是我們的心魔和外魔相合了。那個時候,即使是我們通過修行,再想去提高就很難很難了。有的修行人整著整著,哎呀神志不清了,神經不正常了,有沒有?有的修行人修的神經病了有沒有?為什麼呢?多數是自己心魔作怪,佛教不否認外邊的冤親債主的干擾或者是討債。但是最主要的我們心裡要健康,用正確的佛學理念來認知這些事相,超越這些事相。那麼我們通過精進的修行,懺悔業障回向功德,可能我們把這債就了了。就提升了,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眾合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