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物理學給天台宗提供了論據


時間:2017/9/4 作者:心愿

現代科學的進展,對於微觀世界與巨觀世界的認識,均有新的突破,使得許多大科學家瞠目結舌,驚惑不解。他們料想不到現代最新最尖的科學成就,竟已早在二千多年前釋迦世尊的洞鑒之中,所以許多科學家想從佛學中得到啟發。

現代科學的突飛猛進,推翻了許多陳說。例如:牛頓認為物質是由一些可以分割出來而獨立存在,並且有實體的基本粒子所組成的。

現代科學證明,那只是一種錯覺。愛因斯坦說:「物質是由場強很大的空間組成的……在這種新的物理學中,並非既有場又有物質,因為場才是唯一的存在。」

可是愛氏認為客觀存在只有場而無物質,場是遍滿空間,無所不在,它是具有作用力的空間,例如磁場,其中並無任何實物可尋,也沒有任何形相可得。

另一位大科學家赫爾曼.外爾說:「按照場論,一個物質粒子,例如電子,只是電場的一個小區域,其中場強的值很高,這表明在這很小的空間,集中了相當大的場能……事實上,任何時候也不存在構成電子的物質實體。」

由上可見,構成物質的粒子,既無物質實體,那麼其所構成的森羅萬象,又焉有實質可得。

所以當前亞原子時代的物理學家認為,物質是既存在又不存在。存在是「有」(即天台宗所謂的「假」),不存在是「空」。既存在又不存在,即假即空,故即是「中」,足證一色一香無非中道。

現代物理學給天台宗的「空、假、中」三觀,提供了科學論據。(《肩眾生慧命 作人天眼目》,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