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之重要性(一)


時間:2017/9/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之重要性(一)

學佛以念佛為要,念佛以求生西方為要;欲求生西,以平生業成為要;無緣平生聞法念佛者,則以臨終淨念為要;自利既得,則以利他為要;利他以助人生西為要。

我們學佛念佛,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往生淨土成就佛道。那麼一切佛法,什麼樣的修行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呢?念佛!所以念佛求生西方,了辦生死,是最重要的。

那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道需要千念萬念,念到臨命終要斷氣那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才可以感召西方三聖現前嗎?不是!平生只要我們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一生不退,虔誠念佛,自然在臨終就感召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所以我們在平生要好好把握時間,虔誠用功念佛、修行、拜佛,將來在臨終自然就受佛菩薩現前接引。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平生就決定往生。

一、念佛仰靠佛力,往生當下決定

平生業成的道理,當然要費一些時間來解釋,在這裡,因為時間很有限,無法詳細跟大家報告這個道理。不過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在平生可以決定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發願,十方任何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在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自然就會現前接引,這就是四十八願其中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那麼,無緣在平生聽聞佛法的人、無緣在平生念佛修行的人,要如何呢?在臨終被人助念,當然就非常的重要。所以,對很多沒有因緣在平生學佛念佛的人,臨終他能夠受到人家的助念,是他解脫生死的最佳菩提增上緣。我相信在座諸位,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都是希望自己將來臨終舍報的時候有人為我們助念。雖然我們要抱持著無所求的心態來為人家助念,但是當我們真心的為亡者付出,為他念佛,我們累積許多資糧,我們造作許多的善根,我們無所求,因果自然就會讓我們在臨終得遇善知識的助念開示,對不對?這是一定的。所以,我們只求耕耘不問收穫,只求發心為人助念,不求自己臨終被人助念,但是因為你平生有修集善因,臨終自然得人助念善緣。

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自行化他。利他以助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要。你要如何利益一個人往生淨土?很簡單!在他重病的時候、臨終的時候、舍報的時候,幫助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說不定這個臨終者,只因為你費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他就生起念佛的淨念,生起了求生西方之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一個人成就菩提,這個功德大不大?很大!你只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這利他的功效,利益太大了。所以,我經常到各地去弘法利生,非常鼓勵人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做臨終關懷、做往生助念。

助念,我們中國淨土宗有兩位祖師是相當推廣。第一位是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第二位是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對於助念相當的推廣。助念一法,根據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是善導大師所發明開創的,希望一個人在臨終當業障現前的時候,能夠透過家親眷屬乃至於外人助念,讓他生起念佛的淨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助人的利益太大了。

助念一法,為一般人臨終時,往生西方之最佳菩提增上緣,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乃十方眾生往生淨土之真因,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此為阿彌陀佛本願之救度,故善導大師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一切善惡凡夫,臨命終時,若緣五欲六塵,則墮入三塗六道;若緣六字洪名,則上生佛國淨土。是以助念法緣,對於吾輩凡夫,跳脫輪迴,了辦生死,成就大業,甚為重要。

六字果號是一切眾生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受身心病苦的折磨之時,最需要人家助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助他一臂之力,跳脫生死苦輪,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開示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善導大師這段話的開示,就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一切善的凡夫、惡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莫不仰靠阿彌陀佛大願、大業、大力為往生增上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有菩提增上緣才能往生。當我們在臨命終,身心受疾病折磨的時候,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我們解脫、往生就千穩萬當,對不對?因為佛菩薩現前了,會對臨終者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所有一切臨終者的障礙,就因為佛菩薩光明的攝受而排除,所以我們平生要好好的用功修行。那麼臨終靠佛的現前接引,就是佛力救度,因為善的凡夫、惡的凡夫,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莫不是仰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大業、大力的絕對救度,作為往生的菩提增上緣。大願就是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大業就是法藏菩薩所修的六度萬行,大力就是法藏菩薩成就的不可思議願行功德力。

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什麼人?救度我!你要這樣想,所以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是法藏菩薩為我所發願的。如果你不是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的對象,任憑你怎麼念佛,都不能往生。請問大家:你是不是十方眾生之一?當然是!我也是十方眾生之一,人人都是十方眾生之一。法藏菩薩修行,為誰修行?為我修行。你要這麼想,那麼法藏菩薩所修的不可思議願行功德,你就有份了。往生功德,人人有份,因為在名號當中,法藏菩薩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成就了不可思議願行功德,納入在六字洪名當中。當我們念佛,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就是阿彌陀佛把名號的功德回向給我們,使得我們具足往生的要件。因為名號六字具足往生信、願、行三法,這個道理,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做了六字釋的開示。如果我們知道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信、具足願、具足行,那麼我們在稱名的當下,就往生決定了。我們知道將來臨終,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輩子,我們內心當然就會很安心念佛,成為快樂的念佛人。那麼這個道理,要詳細的探討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才能夠明白。

一切善惡凡夫臨命終,若緣五欲六塵則墮落三塗六道,臨終一念非常的重要。假如一個人,在一輩子造作了很多善業、惡業,但是在臨命終,他的惡業先起現行,臨命終起煩惱、起無明,請問大家:這個人他會上升淨土還是下墮六道?下墮六道。所以我們平常要好好觀照自己,每天都是臨終的時候。日日是臨終日,時時是往生時。觀想今天我就要走了,我要舍報了,我要跟世界說「掰掰」了。觀想今天就是我要到西方淨土了,所以你自然對世間的五欲六塵淡薄,感情、金錢、名利、權勢,所有的一切,都引誘不了你,因為你的心一心追求往生淨土,成就菩提,廣度眾生,所以五欲六塵就系縛不了你,綁不住你了,因為你一心想要往生淨土成佛。你這樣的心念佛,當然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怎麼可能會顛倒?怎麼可能會執著?怎麼可能不往生呢?對不對?

在你的一生當中,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諸位在家菩薩!你好好的在心裏面反問自己,師父如果請問大家:道業、事業、家業這三業,你把什麼業擺在第一?道業!是不是?如果你把事業擺第一或者把家業擺第一,道業擺第二甚至擺第三,那萬一今天真的是你的臨終,你到底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輪迴六道娑婆世界啊?自己想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