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活中的一切境界都是修行的考試


時間:2017/9/5 作者:王習訓

才一點點小境界就動心,這不行,小名小利起歡喜心,小小不如意,心裡就氣憤。古聖先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根,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的緣,你要把這個因跟緣斷掉,果報就沒有了。誰來護持你?諸佛如來、龍天善神。還起心動念這怎么行?念佛人功夫還沒成就,這些境界天天都來煩擾,為什麼?它就不希望你成就。

真正學佛的人是怎么對付?有,不是沒有,很多。你能說鍋漏匠沒有嗎?修無法師沒有嗎?劉素雲跟她姐姐沒有嗎?回頭想想我們自己,也有。怎么對付?這遇到了,歡歡喜喜,接受考試,就通過了。一句阿彌陀佛,順境,好,阿彌陀佛;逆境,好,阿彌陀佛。為什麼?順境考我,它讓我生歡喜心,讓我起貪戀,我一句阿彌陀佛把它送回去了;逆境來考我,它希望我生煩惱,它希望我怨恨,我也歡歡喜喜感恩,阿彌陀佛,把它煺去了。妙絕了!這一句阿彌陀佛是請求彌陀本願威神加持我,不受外境干擾。

我們煩惱習氣太重,這些話、這些事得天天提醒。所以我自己的經驗,這六十年沒有離開經論,這我最大的受用。我要離開經論,外面這些誘惑,順境、逆境我逃不過,會起貪心,逆境會起怨恨。全靠經論長時間的薰修,天天讀,天天薰,天天薰習,所以關關通過。從這裡頭吸取經驗,經驗愈豐富就愈自在,什麼樣的挑釁都不怕。而且什麼?歡迎你挑釁,就是不怕考試,歡迎你來考我。每通過一次考試,自己就提升一個階層,這肯定的。很深的經典,初學的時候,一遍兩遍、十遍八遍,印象都模煳,可是幾十遍下來之後,它清楚了,還是這本書。也就是說前面十遍二十遍沒看懂,後面愈來愈清楚了。同時,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處事待人接物之處,經過這些考驗,再看這個經文,明白了。

在這裡我們就深深體驗到,世尊出現於世只有一個目標,只為一樁事情,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離究竟苦,那就是六道十法界,你能夠擺脫六道十法界,這叫離究竟苦,從此以後再不受苦了。沒有離開六道,要受大苦;沒有離開四聖法界,受小苦。四聖法界苦很少,不自在,沒見性,沒有能力週遊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沒有這個能力。超越十法界有這個能力,這真正叫自在!親近一切諸佛如來,哪個不願意親近,個個都想親近,一尊佛都不漏。可是,博地凡夫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能力,這個能力不是自己修成的,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對阿彌陀佛能不感恩嗎?知恩報恩。

為什麼不感恩?你不知道,不知道阿彌陀佛的恩德,不知道阿彌陀佛對你有多好,不知道。雖然不知道,甚至於忤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你的慈悲關懷照顧沒有減少一分,這還得了!如何報恩?念佛往生就是報恩。自己有信心,有志氣,人家能站著往生,我為什麼不能站著?人家能預知時至,我為什麼不能?你要問這個塬因,你就問眼前考你的境界,來恭維你,來讚嘆你,來捧你,你有沒有歡喜?你這一歡喜,失敗了,不及格。人家來毀謗你,來糟蹋你、陷害你,有沒有怨恨?還有怨恨,又失敗了。關關考試都不及格,怎么能報佛恩?

要知道修行什麼?修行就是考試,就是參加考試,分分秒秒都在參加考試。關關都通過,你說你多歡喜,叫法喜充滿;關關通不過,這個難過。難過沒用處,回過頭來老實念佛。我念佛、拜佛、讀經、聽講,很快你就會開悟。為什麼很快?你是用真心,就快了;還用妄心,那就難了。真心做人吃虧,是的,好像是吃虧了,實際上一點虧沒吃,佔了大便宜。這真心哪有吃虧的?吃虧不是真心。所以我們實在說,就是個妄念造成許許多多的障礙,這妄念。妄念是從第六識、第七識來的,第七識的執著,第六識的分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