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存布施的心,遇到緣,隨分隨力都是圓滿的布施


時間:2017/9/5 作者:心源

章嘉大師告訴我,教我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我們每個月收入很微薄,沒有能力用財布施。老師告訴我,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這個世間富貴人家,他那個富貴從哪來的?過去生中修的有因,這一世他應當得到。法布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所以,修這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一點都不假。我跟老師說財不行,沒有這個能力。老師告訴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行。老師告訴我,常存布施的心,遇到緣,隨分隨力都是圓滿的布施。我們這才明了,佛家講得很有道理,你身上只有兩塊錢,你把兩塊錢都拿出來了,這是圓滿布施,不論你多少,你圓滿了。圓滿得福報最大,就是福報也圓滿。教我學這三種布施。不可以吝財,吝財得貧窮的果報;吝法得愚痴的果報,法布施;無畏布施,果報健康長壽。如果說不願意修無畏布施,這人一定身體不好,體力差,多病。因果報應是這麼來的,我們就明白了。

從這個之後就學會布施了,半年之後,果然這個收入就多了一點,多我們就多布施。自己的生活非常節儉,在那一段時期當中,我年輕,大概三十歲之前,我每個月的生活費用,我自己開銷大概不超過二十塊錢,那時候的台幣。最少的一個月,省之又省,大概就是付了剃頭,我記得是用了八塊錢,最少的一個月,最多不會超過二十塊錢。我那個錢省下來幹什麼?全買書買掉了。所以我的朋友同事告訴我,你的錢都被書店騙去了。喜歡讀書,書讀完了之後,那個時候還吝法,我對書很寶貴,我不會借人看的。借給人看,他把書給我弄髒了,他不知道愛惜書,所以我都不願意借書給人,其他的沒有問題。到以後慢慢學,書也可以借人看了,損壞了,也漸漸的懂得不計較了。這叫練功夫,這叫修行,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在哪裡修?要在實際生活對人待物,在這些地方修。如果沒有實際這個活動,幫助你真正去落實,很難,不但讀的經典得不到受用,對經典的理解也會產生錯誤。所以這個經典一定要行,《論語》上說「學而時習之」,習就是乾,學了之後要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待人接物,學了管用,就產生法喜,「不亦說乎」,佛法說常生歡喜心。這個地方我們講到「慳惜」,這是學習三種布施,利益別人,自己才會得真實利益。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四集)2016/5/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