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是從哪裡學起?


時間:2017/9/5 作者:菩提極樂

很多初入佛門者,心中都有這樣的疑惑,學佛到底應該從哪裡學起呢?其實學佛和做人一樣,都應該從基礎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關愛眾生、修十善業開始做起,這也是學佛和做人的根本,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那遵守清淨的戒律就更不要談了。孝順父母猶如建築高樓的地基,戒律是第一層樓,禪定是第二層樓,般若智慧是第三層樓。

孝養的範圍非常廣泛,不僅僅是給父母物質的享受,而且還要有精神和生活上的照顧,知道孝養父母的那顆心,才是重中之重。我們要深刻去體會父母的恩德,用真誠心去恭敬父母,把父母當成佛菩薩一樣,這才是真正孝養父母,修行就要從這裡修起。

佛法里講的孝順父母更要高一層,那就是讓父母離苦得樂,才是真正的孝順。如何讓父母離苦得樂呢?我們要想方設法把父母從生活的壓力中解救出來,讓他們的心得以安寧,倡導他們行善做好事,最後讓他們學佛,這樣才能讓父母真正離苦得樂。如果父母不信或不願意接觸佛法也不要強求,想辦法不讓他們煩惱和增加業障,只要我們自己改變,父母自然就會改變。

有些弟子曾經問我:“師父,我希望我的家人和父母信佛,他們非但不聽我的勸告,而且還反對我信佛,我感到不舒服……應該怎么辦?怎樣才能讓他們信佛呢?”我經常回答:“你們讓家裡人跟你一起信佛的想法是自私的,這樣的思想是極端的而且缺少包容心,也是不理智的行為。”為什麼說自私呢?因為,你自己信佛就要求家人信佛,家人不聽你的勸告,你就感到不舒服;如果你不信佛家人信佛,他們要求你信佛,你同樣也會感到不舒服,同樣也會反對家人信佛。

大家想想看,有多少人信佛以後不想吃肉,也要求家人不要吃肉,如果家人不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他就感到心裡不舒服;如果是你喜歡吃肉,而家人反對你吃肉,你會心甘情願的去接受他們的意見嗎?你的家人有自己的思想和觀點,為什麼非要強求他們的思想和觀點和你一致呢?人各有志,我們應該尊重家人的愛好與追求,信佛不是那么簡單。要前世積累很多善德和福報乃至因緣,有佛緣的人才能信佛,要知道“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不度無緣之人”。

有很多學佛的人,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強烈要求家人接受他的觀點和行為,試問如果你想出家,也要求家人出家嗎?你不想吃飯家人也不能吃飯嗎?這樣的思想和行為不是佛教的思想,也不是正法。這樣的行為是對抗、是霸權主義,輕者造成家庭不和諧,重者會引起家庭戰爭,這樣的做法與佛法背道而馳。

家人為什麼反對你學佛?他們一定有自己的道理。遇到這種情況,

學佛者一定要檢討自己,是自己偏離了學佛的方向,你並沒有依照佛法去做,如果你按佛教去孝養父母,父母怎會反對你學佛呢?如果你學佛後不聽父母的話,看到自己的同修道友比家人都親切,對不學佛的家人越來越疏遠、仇視,認為父母和家人是你學佛的障礙和逆緣,是你成佛路上的絆腳石,甚至認為他們是在作惡,豈不知這樣的思想和行為是自己在造業,如果不能及時醒悟會離佛越來越遠,念佛再好也不能往生。所以,學佛首先要做到孝養父母,家庭和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