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我們應該每天早起、每日讀誦經典


時間:2017/9/5 作者:連雲居士

記得曾國藩說過,看一個人的前途,從三個方面:是否讀聖賢書、自己的事情是否自己做、每天是否早起。他認為年輕人先做到這三點,才能談今後的人生髮展。反之,不讀聖賢書,每天起得很晚,自己的事總要依靠別人,這樣的人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很難有大作為。

我們應該每天早起、每日讀誦經典。每天把一部經典當作自己的功課,堅持完成,持之以恆。

以大學生為例,上大學前,中學規定了早自習,學生能按時到教室,不存在能否早起的問題。到了大學就不一樣了,大學多數沒有早自習,能否早起基本靠自己。因此,大學生是否早起,分化比較嚴重。有的人能堅持早起,完成當天各項課程,空餘時間做到合理利用。有的人前天晚上玩遊戲到很晚,第二天睡到中午。長此以往,別人一早上、一上午能完成的學習與工作,你卻在睡覺,生命就這樣白白浪費了。建議晚上10點半之前睡覺,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這樣一天有充足的精力。如果早上8點之後起床,一天精神恍惚,頭腦很難清醒。早上起床後,應該把時間用來學習或者鍛鍊身體。

除了完成日常的學習和工作,不論大學生還是上班族,應該給自己定下功課,每天一定要完成並堅持下去。這個功課建議是讀誦經典,也就是:誦經。把自己喜歡或者適合的一部經典設定為功課,每天讀一遍或讀一部分,堅持下去會有較大的收穫。

每天讀誦經典,熟讀後自然可以背誦,可以開智慧、增強定力、培養毅力。推薦金剛經、普門品、藥王菩薩本事品、楞嚴咒、大悲咒、心經、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等作為功課,或選取其中一門每天讀誦。儒家經典大學,道家的道德經、文昌帝君陰騭文,毛主席的老三篇: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紀念白求恩也是非常經典的著作,長度也很合適,也可以定為日課。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經典來讀誦,如果能堅持下去,會有很大的收穫。讀誦某一部經典實際上就是和經典的作者對話,做思想上的交流與溝通。這些經典的作者是聖賢、是佛。我們讀金剛經就是進入佛陀的內心世界,金剛經上的每一句話都有甚深密意,唯佛能究竟了知,所以每天讀經典是一件投資很小收益巨大的事情。

當前,社會價值觀呈現多元化的傾向,西方各種思潮對我國青少年進行著潛移默化的精神塑造。以美國好萊塢為代表的電影工業、日本色情產業,韓國的韓劇,以及各種小說、電影、連續劇等,各種思想通過這些載體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如果年輕人,能按照本文所說的每天早起,每日讀誦經典,自然對以上各種思想文化產生免疫和甄別。能夠很好的鑑別哪些是精神食糧,哪些是糟粕。對身邊的人、事,對各種錯誤的社會思潮,對外國文化中糟粕的那一部分,有自己的甄別力。每天讀誦經典,就是在與佛陀、聖賢交流思想,就是請佛陀與聖賢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升華自己的人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