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時口出光明的祖師


時間:2017/9/6 作者:淨山

善導和尚,是淨土宗的第二代祖師,出生在隋末唐初之際。那是我們佛教發展最興旺的一段時間,也是八宗的祖師輩出的時代。

善導大師,按有關記錄說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當我們看到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之時,就會想到這是阿彌陀佛應化在這個娑婆世界,在我們震旦國,跟我們震旦國的眾生對機說法。

他一生的示現有神通,有大神通。比如說,他念佛一句,口中就有一道光明出來,念十句就有十道光明。所以皇帝都稱他為光明大師,稱他住的寺院叫光明寺。

善導大師建立了中國淨土宗的理論基礎。他以楷定古今的氣概為《觀無量壽佛經》作了《四帖疏》。在這部書裡面,對當時流行的種種錯誤觀念,對用通途教理詮釋淨土的觀點,給予了駁正。

比如當時的別時意,那都是很流行的觀點。認為念佛不能今生往生,是為未來往生作個遠因,這叫「別時意」。善導大師批駁了這個觀點,念佛是當生往生的,只要願行具足。

善導大師對三輩九品往生,也跟其他注經家有迥然不同的觀點,他是站在淨土宗特別法門的根本理念立場上所詮釋的。

善導大師一生對淨土的弘化,法緣很盛。在長安一帶,馬路上行人見面都在念阿彌陀佛。在那初唐、盛唐之際,是中國各方面最好的時期。他弘揚淨土,令眾生產生厭離心,確實非常的有成效。所以在他那個時代,跟隨他讀淨土經典,念阿彌陀佛,得念佛三昧的人數眾多。

善導大師在弘揚淨土念佛一法當中,不談玄說妙,一生以專修專弘作為本份,而且用藝術性的方法來弘揚淨土。

西方淨土變,就是從善導大師開始的。他採用這種繪畫、藝術的形式來傳揚淨土宗。有時候他也用雕刻的形式來傳達佛的慈悲,善導大師監製的雲門石窟盧舍那佛,成了我們中國,乃至世界上石雕佛像的一個典範,非常精美。透顯出佛的睿智、慈悲,很莊嚴。

善導大師實際上也是一個大通家了。然而他不談玄說妙,只在真誠、懇切、平淡、切實這些地方,來教我們修念佛法門。尤其是特別談出持名念佛,開顯出淨土三經,都是教我們持佛名號。

為了令一切眾生能夠成辦往生之淨業,他提出專修和雜修的這個判言,提倡專修。

善導大師在修法上對淨業行人的指導,利益無數未來眾生,功德無量無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