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之重要性(二)


時間:2017/9/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之重要性(二)

二、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呑

人生非常的無常。剛剛在師上台講經之前,我在後面看了《佛說無常經》,我們虎尾助念團所刻印流通的。這本經世尊告訴我們無常真理,其中有兩句話講得非常好:「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世出世法,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不被無常吞沒,包括佛法也是生滅法,世尊的法運一萬二千年,當滅法來臨的時候,世尊的教法還是一本一本滅掉。在《法滅處經》裡面講,第一本先滅的經典是《首楞嚴經》。《楞嚴經》是世尊的教法第一本先滅的經典,之後所有一切經典通通滅掉,唯有留《無量壽經》,在無窮盡的未來,廣度生死苦難的眾生。我們的色身是生滅相,世間萬法是生滅相,乃至於佛法也是生滅法,所以一切都是無常。

既然一切都是無常,無常的道理告訴我們要怎樣?放下!執著會帶來痛苦,放下能夠讓我們解脫。請問大家:你要執著還是要放下?如果你回答「要執著」。那麼我就告訴你:如果你要執著,那麼就執著六字洪名,每天執持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執著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執著五欲會讓你墮入三塗六道,就看你的選擇了。你要執著念佛還是要執著五欲?執著念佛。把佛號住於心中,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了辦生死最有效的方法,你要不要?大家有沒有每天認真念佛?法然上人在《文鈔》裡面,鼓勵大眾念佛,每天至少一萬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每天一萬聲,那就是真正一個真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一個生死心切的人,他會很認真念佛,為什麼?因為生死沒有了辦,會衍生許多大大小小的痛苦。我們今天在苦海當中漂流沉淪,經歷一生生老病死,就是因為我們生死大業沒有了辦,對不對?生死的大業沒有了辦,下輩子縱然再來人世出生當人,又是經歷一期的生老病死,你要不要?不要!不要,一定要有跳脫苦海的方法,念佛是最好的方法、最穩當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所以要認真念佛,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向專念,彌陀名號。

那你聽了師父這樣的開示,或許你會問:「師父,我要上班,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如果沒有,至少早課、晚課,也要用一點時間,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念念佛。做完早課再去上班,下了班回來做一下晚課。早上去上班總要跟阿彌陀佛打聲招呼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要去上班嘍。晚上下班了,要不要再跟阿彌陀佛打聲招呼?當然要。晚課跟阿彌陀佛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下班了。阿彌陀佛就會稱讚你這個好弟子:「嗯!好好好。」因為你念佛,符合他要救度你的本願,對不對?就像一個孩子,他早上要去上班,跟父母問候一聲,晚上下班回來了,跟父母問候一聲,父母內心就會很高興、很欣慰,對不對?

然機有萬端,千差萬別,平生精進之大修行者,難行能行,難捨能舍,自行化他,福慧具足;於臨終時,預知時至,剎那之頃,自在往生,無人助念,亦無妨難。但一般人臨終之時,外在因色身四大分離,內在因死別牽腸掛肚,致使身心飽受極大痛苦。此時,恐其正念不起、願心不生,故須助之;而且因病人心力孱弱,即令平日以念佛為事者,亦須仗人助念,方能相繼長念,更遑論素未念佛者!此時,若得善友開導,則欣厭心生,貪愛情息,耳聞佛名,心緣佛境,自可與佛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蓮邦。

大部分一般人在臨終,因為身心受病苦的折磨,都很需要人家為他念佛。我十幾年來,經常受人家邀請,去做臨終關懷。根據我的經驗,一般人臨終,正念分明、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人很少,身心痛苦、業障現前、苦惱無量的人很多。甚至有的人已經成為植物人、老人痴呆,有的人已經昏迷不醒、神識昏昧,這時候非常需要別人幫助他。就算他已經成了植物人、老人痴呆了,我們還是在他的旁邊,為他助念開示,他可以聞在本識,對他還是有利益的。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在臨命終,受病苦的折磨,神識昏昧,不能自己念佛,很需要他人幫他念佛。這些人就是在為我們做活生生的說法,他們跟我們說:一個人縱然有修行,臨終也是有很多病苦的折磨,甚至冤親債主現前。

我以前曾經到豐原醫院去為一個老先生助念,他那時候在臨終,就已經業障現前了,他看到三個冤親債主,在醫院的窗戶旁邊,在跟他招手——一個媽媽帶了兩個女兒,在向他招手:來喔!來喔!來喔!我們旁邊的人看不到,他可以看得到,他兒子可以看到。所以那時候他的內心非常恐懼,真的符合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兩句話:「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生命即將終了,他的內心裏面有許多千愁萬緒的心情,後悔、恐懼,世尊用這二種心情來形容一般人臨終的千愁萬緒。為什麼會恐懼?因為不知道自己將來要死到哪裡去,這一斷氣,不知道魂歸何處。

但是,對我們平生拜佛、聽經、念佛、學佛的人,我們不會恐懼、不會迷惘,因為我們知道,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你知道你將來的去處是西方淨土,當然你內心不會迷惘、不會恐懼、不會不安。所以,心中有佛,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人。信願經常在說:念佛的人,人生是彩色的;沒有念佛的人,人生是黑白的。

三、臨終法緣,善友助念,何其重要

《觀經》下品下生者,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人,臨終之時,若無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試問:「逆惡之人,臨終若無善友助念之功,豈非必墮地獄?」由此可見,臨終法緣,善友助念,何其重要呀!

《觀經》下品下生是什麼樣的人?平生造作逆惡之罪。臨終之時,是指斷氣了還是還未斷氣?還未斷氣。一個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人,臨終還未斷氣的時候,遇到善知識為他種種安慰,為他演說妙法,教令他念佛。這個臨終者與這個善知識,一定過去生有結好緣、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所以平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能夠得遇如此善緣,實在非常的難能可貴,所以我們要跟每一個眾生結善緣、結法緣、結好緣、結佛緣,千萬不能跟人家結惡緣、結逆緣、結孽緣,要不然就會怨憎會苦,對不對?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廣結善緣,帶給一切眾生歡喜快樂,不要帶給人家苦惱痛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光明,這是我們念佛人很基本的修養。

《觀經》下品下生,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人,他如果沒有遇到善知識,他一定因為因果的報應,而墮入無間地獄,因為五逆十惡,每一樣逆惡之罪,都足以讓他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的時間,果報是非常的慘重。試問:逆惡之人,臨終若沒有善友助念之功,豈不是必墮地獄嗎?使一個必墮地獄的人不墮地獄,不就是這句名號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嗎?使一個不能往生的人肯定往生,不就是阿彌陀佛本願絕對的救度嗎?所以,我們的心安住於六字果號,往生淨土就千穩萬當,是不是啊?這樣你要認真念佛嗎?當然要認真念佛啊。

四、臨終法緣,家人助念,何其重要

《地藏經》言,習惡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念佛菩薩名號,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試問:「習惡之人,臨終若無眷屬助念之功,豈非必墮地獄?」由此可見,臨終法緣,家人助念,何其重要!

《地藏經》說,一個十惡的眾生,所造作的惡業,根據因果報應,應該要墮落惡趣。但是,因為他的家親眷屬為臨終人念佛菩薩的名號,所以使他平生所造作的惡業消滅了,這就是彰顯佛菩薩的名號可以滅除眾生的罪業。請問諸位:如果你有危險的時候,你要念自己的名字還是念阿彌陀佛的名字?(阿彌陀佛)如果現在九二一大地震重現,我們在講經聽經的當下,天搖地動,你要念自己的名字,還是要念阿彌陀佛的名字?(阿彌陀佛)當然是念阿彌陀佛的名字。一般沒有學佛的人遇到災難,也會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救命!沒有學佛的人也知道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對不對?

因為佛菩薩的聖號,有滅罪除障的威神功德力。我們的名字有沒有滅罪除障的功德力?沒有!因為我們凡夫沒有修行、沒有德行、沒有滅除煩惱、沒有消除災難,還有見思惑、還有塵沙惑、還有無明惑,所以我們的名字沒有滅罪的威德力。佛菩薩因為經過生生世世的廣修六度萬行,所以他斷煩惱、證菩提了,名號就是他的德行。所以我們看佛菩薩的聖像,上面有的會寫「萬德莊嚴」這四個字,你們有沒有看過?一個成就佛道的人,就是他在因地菩薩的修行,具足圓滿的德行,廣修六度萬行圓滿了,所以福慧兩足尊。福德圓滿,智慧圓滿,叫做福慧兩足尊,就是佛。

那我們福慧沒有具足圓滿,甚至我們連如來智慧開闡一絲毫,都還稱不上,所以我們的名字沒有滅罪的功德、沒有消災的威力,佛菩薩的名號有,所以我們應該平常多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成就的,所以有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本願力。因此,世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偈頌法語講: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我們透過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藉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力,消除我們的生死大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鞞跋致,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世尊在《無量壽經》教導我們的修行方式,非常契合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