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方法、念佛的心態


時間:2017/9/6 作者:王習訓

【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身口意三,全入佛中,始是真實歸敬。

“皈”是皈依,這都是我們要學的。念佛的道理,這么大的功德,從哪裡來的? 底下這兩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就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念佛的心態。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向內不向外。我眼看外面,外面不論看什麼東西,不要放在心上,眼根攝住了。不放心上,為什麼? 知道外面一切假相、幻相、夢幻泡影,無論是善、是惡,都不要放在心上;耳聽也不放在心上;鼻嗅香、舌嘗味都不要放在心上就對了。心上呢? 心上只有阿彌陀佛,真念佛人。不一定要念出聲音,什麼環境都能念佛。

這個法門非常方便,但是要什麼? 要“淨念相繼”。這個“淨念”念頭就是佛號,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沒有一個妄想,這叫“淨念”。念念是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念是佛號,是相繼的,要這樣念法,這才是叫“三業敬奉”,就是“身口意三,全入佛中,始是真實皈敬”。“皈”是皈依,“敬”是尊敬,真念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