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你覺得淨土之法那麼難信


時間:2017/9/6 作者:淨山

在這個以科技和經濟為主流的當代社會,佛教無可避免地被邊緣化。淨土難信之法在現代遇到的挑戰也日顯突出。這可從兩個層面來考量:

第一,利益至上的原則對淨土啟信構成較大的阻抑。

現代人的價值觀更趨向於物質與功利,對真理、智慧、審美以及宗教性的精神價值或冷漠或無暇顧及。

因為淨土信心屬於智慧的範疇,而利令智昏,出離心以及對佛法界超然存在的信心無從生起。所以社會上一般人士乍聽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或以為這是在搞封建迷信;或聽了哈哈大笑,以為是無稽之談;或稍有些善根者,聽聞念佛法門雖有信心,但由於生存的壓力,不得不拼搏奔波事業,冀望等退休後再來關注。殊不知生命無常啊!誰能保證我們就能怡養天年,壽終正寢呢?

之前九江地區地震,當我們住的房子被震得搖搖擺擺隨時都會倒塌時,才能比較深刻地體會到國土危脆、生命無常的況味。現代化的特點之一是世俗化,是宗教精神的衰退。當尼采說出「上帝死了」的時候,便透顯出西方工業化文明冷酷的科學邏輯對宗教精神的肢解。宗教上的祛魅與全方位的媚俗,以時尚的名義肆虐於現代,現代人的心靈漂泊無所也就成為宿命,於是極具超越意向的淨土法門在這個時代面臨嚴峻挑戰。

第二,現代人的思維方式更傾向於邏輯分析。

瀰漫全球的西方化思維方式與所謂的科學懷疑精神,都在強化人類與生俱來的懷疑情結與分別心,致使形成一個奇怪的現象:

受現代教育越多,其宗教感越稀薄。在智慧層面,現代知識分子遠遜於古代讀書人。傳統社會文人士大夫常與高僧大德進行心性上的交流,而現代的許多高級知識分子聲稱看佛經如看天書,許多文科大學生、研究生讀不懂民國時期的《印光法師文鈔》。為什麼看不懂呢?這與一個人的悟性有關。現代人對語言、邏輯分析、數學方面的學習訓練較多,欠缺對古典文學、文化等方面的學習,直覺退化,悟性阻塞,演變成了物質化的機器人似的「動物」。

如果技術精英統治這個地球,是不無負面效應的,因為他們的思維與價值觀充滿自信(或雲自負),認為人可以駕馭自然,可以用科學力量改變一切,不甚尊重自然的造化。等受到自然界懲罰的時候,又用科技手段加以彌補與改造,如同舔刀刃上的蜜,剛嘗到些許甜頭,舌頭卻受到傷害。這種西方式的思維方式,給這個地球帶來了太多的痲煩。

我們要站在不可思議的本位,去接納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的事理、境界、方法,而不可將其下降到可思議的範圍去揣摸分析。因為念佛的義理、境界無法作邏輯上的推導,如眾生為何能得往生?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淨土,一念間往生,這是什麼速度?能否提供實驗數據?對超越世間法的淨土法門,只能以不可思議來表詮而已。

所以修行念佛法門,是需要悟性、善根的。悟性屬於般若智慧,現量把握,默契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