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地藏經》是救度一切眾生免墮三惡道苦的救命經


時間:2017/9/6 作者:妙音居士

一般都知道說《地藏經》是佛門裡面的孝經。但是我們更加要知道,《地藏經》是我們的救命經,救濟眾生免墮三惡道的救命經。

我們反省一下自己:乃至於出家很長時間,皈依很長時間,學佛很長時間,我們將來能夠免墮三惡道嗎?我們將來一定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嗎?不一定的啦。很有可能是墮到三惡道中間去。為什麼?因為我們不學佛的人,很多都是多惡少善。我們學佛的人呢?一天反省一下自己的起心動念也是自私自利的念頭多,起煩惱的時候多,真正想修持佛法,能夠保持正知正念,這個時候是非常少的了。所以在《百法明門論》五十一個心所法裡面,善的心所只有十一個,那可見是多惡少善;而且就算是修善法的時候,也不圓滿。

我們最初發心修善法,也是發心不廣大,沒有以菩提心來攝持,而是求一些人天福報,而且很多很多的求願。你看有些老太太拿幾個蘋果來,第一個蘋果供在佛前,“保佑我孫子要能夠健康成長,能夠考上清華大學”;第二個蘋果供上去,“保佑我兒子做生意發財”;第三個蘋果供上去,“保佑我健康長壽,八十歲好像三十歲一樣。”如果佛菩薩敢吃,那就是怪事了!

我們做很多事情其實都是比較迷惑的。最初修善法的時候是發心不圓滿,中間修的時候容易懈怠。我們開始發願說:“我要每一天堅持誦一部《地藏經》。”或者“每一天堅持誦一部《藥師經》。”但是修一下、修一下,漸漸地這個心就懶惰懈怠了。就說:“我很忙,我沒有時間誦。明天再補吧。”明天又說:“我很忙,後天再補吧。”這個樣子一天復一天,非常地懈怠。

就算是中間堅持做了,而且這個事情做圓滿了,做圓滿以後能夠不起驕慢心的也是很少,做完以後執著我有一個修行的功德。好像《六祖壇經》上講的法達法師一樣:誦了三千部《妙法蓮華經》,就貢高我慢得不得了,見了六祖大師,頂禮的時候頭不落地。

可見就算是修善,初、中、後都是不圓滿的。這個樣子,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要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能夠有很大的信心說:我決定不墮三惡道,我還能夠再得人身,再聞佛法嗎?很難說。

所以我們要學習地藏法門。救度一切眾生免墮三惡道苦的救命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好地學好他,我們決定最起碼有一個保險:我們不會墮三惡道,我們能夠再得人身,再聞佛法。

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這個根本法,不要說發願發得很大,但是不切實際,自己沒有腳踏實地去修。

民國時候的諦閒法師,他有一個年輕的弟子,跟他來出家的時候,看了這個《地藏菩薩本願經》,很歡喜。他就跑到師父面前說:“師父啊,弟子發願跟地藏菩薩的願力一樣,到地獄度眾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法師這個時候正好在點香,手裡拿了三支香,法師說:“你來,你來。”那個弟子就走過來,法師拿著那個香往他手上一插。

“唉呀” 燙得他馬上叫起來,痛叫一聲。

諦閒法師說:“你看看,這么小小的一點點火,你都不能夠承受,你還說到地獄裡面,極熱火焰之中去度眾生,你可能嗎?”

所以說我們在發廣大誓願的同時,一定要培養道力,好好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