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供燈的功德是如何實現的?


時間:2017/9/6 作者:止盈

供燈的功德是如何實現的?

當行者去思維佛陀的種種功德的時候,能以此心供燈施明與大眾,這就相當於是以佛陀的種種功德當成光明的本體,而以施燈為形式,以慈悲心為出發。就相當於說,我雖然沒有這些能力,但是我藉助佛陀的光明,照耀大眾,幫助大眾實現了種種利益,雖然這些不是我直接做的,但是和我的這種請佛住世的行為有關,於是再衍生出請轉佛法之輪,再衍生出常隨佛學,再衍生就出現了餘下的普賢十願了。

如果我們做不了對諸佛的功德的觀察和思維,我們可以想一想:佛陀就像光明的源頭一樣,不分別,不撿擇的照耀一切大眾,只是因為各人有自己的業力習氣,在遮蔽這光明,在阻攔這光明,在和這光明抗爭和悖逆。所以並非佛捨棄大眾,而是眾生自我選擇了與佛無緣。如果能藉由某個形式,把這種處於割裂狀態的二者聯繫起來,這就有了巨大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了。

所以在經文裡也提醒了,要思維「我可是供了燈的」,如我們讀《地藏經》也會想「我可是讚嘆過地藏菩薩的」憑藉這個,也不應該墮落三惡道的。這樣想對不對?對!這樣想就是把割裂的二者聯繫了起來,如果我們能常常這樣思維,就是在不斷的拉近和佛菩薩的距離,並非是邀功賣萌。如過去說過,佛菩薩並不是真的需要我們吃東西的時候先給他,我們用什麼的時候先給他們,我們把最好的東西給他們,並非是這樣的;佛菩薩只是希望我們能時刻的想著他們,在我們得到利樂的時候,在我們不開心的時候,在我們種種求索的時候,能想著他們,這個想著佛菩薩,是有巨大不可思議的利益的。其中之一就是把割裂的2者通過這個想念、思維連結起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一切的禮佛、拜佛、念佛等等的形式,並非是僅此而而,而是在其中要和佛菩薩消除隔閡,取得連線。

這種連線自然也有質量高低不同:最低的連線是當成二個個體。我這是一個主體,對象的佛菩薩是一個主體,把這種關係理解為二個個體間拉近距離。可是各位若再深思維就會知道「佛菩薩沒相的,也沒有一個所謂主體可言」,若到了這一層,就會消融前一階段個體對個體的心態,消除那種有相、有色的求索,進入到了普現的狀態里,也就是從對某佛某菩薩的恭敬讚嘆,升華到對一切佛菩薩的讚嘆恭敬,在這個過程中消融了對象佛菩薩的個體存在,也就是從原來對某佛某菩薩實實在在的一個相一個樣子的理解,晉升到虛化這個相,把實實在在的相虛化掉。到這一步就很容易理解「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諸寶香合成」,香那種東西可不那麼緻密的,好像氣一樣、雲一般、光圈光暈一樣,這就虛化了。再繼續虛化,就把這個相徹底的打破了,回歸到光的本質層面。所以一切的修行,都是開啟內在光明的過程。開啟得了,是修行對了,開啟不了,就是修行還沒到這個高度。

這個開啟的過程並非是開燈拉閘,而是清除遮蔽的過程,遮蔽光明的部分被清除了,光明自然顯現。再繼續深入,徹底把有形有相的佛菩薩理解為無形無相的法。於是某佛某菩薩是代表某法、代表某類修持、某類行德,這就離實相不遠了。我們對佛菩薩的認識,如果到達就是表法的層面,這確實很高了,可是不圓滿。如果沒有這一系列的過程,只是抽象理解佛法是不圓滿的,不能把三乘合一,不能鈍利兼收,這都不能叫做圓滿的。所以到達後一階段,就如《維摩經》裡提到的那種不可思議的狀態「不住無為,不禁有為」,佛菩薩都知道無為法的道理,卻還在做有為的事情;佛菩薩知道無相,無四相、無法相、無非法相,可是卻還在做度眾生、教化眾生的事情,這種看上去很矛盾,卻在後期完美融合。

於是佛菩薩在所有形式里,把本質的內容留在其中,我們抓得到本質,這就會得到其中最大的根本利益。這才是我們看到一切經文,發現每部經文都那麼殊勝。

於是這部經佛陀說第一,那部經佛陀說最勝,這種都是無上的經文在我們面前,可以鋪一大桌子出來,可是我們是否找到他們無上的理由了呢?若找到,他們應該是一而非二;若找不到,他們是二而非一。佛陀在一這個層面說二,而我們站在二的層面聽出三來了,這就是沒懂佛的意思;如果我們站在二的層面能聽到一,於是三藏十二部是一,於是8萬4千法門是一,於是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是一。一即是一切,這是萬事萬物的噴涌而出;一切是一,這是萬有萬存的種種最後回歸合一。

所以一切的形式都很好,能抓住本質那就最好。這本質在哪裡?在經文裡,但是卻不在文字中,在言語裡,卻不在音聲中。能這樣念佛、能這樣參禪、能這樣般舟、能這樣供燈、能這樣磕頭、能這樣持咒、能這樣觀想,是與佛同在。這樣做的功德利益是無盡、無限、無數、無上的,這也是佛菩薩在心心念念都要引領我們進入的地方。只是看上去紛繁複雜好像很難,做起來雲山霧罩的摸不著脈,所以我們當選一個合適自己根性的方法,深入進去,順著佛陀的引領走進去,這樣就好。這樣就是常隨佛學、這樣才是真的讚嘆如來、才是真正的禮敬諸佛、是請轉佛法之輪、是懺悔諸業、是請佛住世、是心心回向......

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接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