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積功累德第八


時間:2017/9/6 作者:妙音居士

積功累德第八

阿難,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如來前,及諸天人大眾之中,發斯弘誓願已,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無量劫,積植德行。不起貪瞋痴欲諸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但樂憶念過去諸佛,所修善根。行寂靜行,遠離虛妄。依真諦門,植眾德本。不計眾苦,少欲知足。專求白法,惠利群生。志願無倦,忍力成就。於諸有情,常懷慈忍。和顏愛語,勸諭策進。恭敬三寶,奉事師長。無有虛偽諂曲之心。莊嚴眾行,軌範具足。觀法如化,三昧常寂。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所有國城、聚落、眷屬、珍寶,都無所著。恆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之行,教化安立眾生,住於無上真正之道。由成如是諸善根故,所生之處,無量寶藏,自然發應。或為長者居士、豪姓尊貴,或為剎利國王、轉輪聖帝,或為六欲天主,乃至梵王。於諸佛所,尊重供養,未曾間斷。如是功德,說不能盡。身口常出無量妙香,猶如旃檀、優缽羅華,其香普熏無量世界。隨所生處,色相端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悉皆具足。手中常出無盡之寶,莊嚴之具,一切所須,最上之物,利樂有情。由是因緣,能令無量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積功累德第八

經:阿難,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如來前,及諸天人大眾之中,發斯弘誓願已。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解:佛對阿難說: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來前,及在法會裡天人大眾之中,發了以上的弘深誓願。於是安住在真實智慧之中。勇猛無所畏懼,精進修持,一心一意莊嚴淨妙的國土。這個所修成的佛國(極樂世界),開通無礙,廣大無邊,殊勝超過諸佛國土,五乘人往生平等成佛,尤為獨妙。且建立常然,永恆不變,一切萬物都是不變不壞。

經:於無量劫,積植德行。不起貪瞋痴欲諸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但樂憶念,過去諸佛,所修善根。行寂靜行遠離虛妄。依真諦門,植眾德本。

解:從這段經文起,到「清淨無染」,都是說明法藏比丘在因地時的修行。原來他在無量劫前就已經積植德行了。這個德行就是心中不起貪、瞋、痴三毒的念頭,對外自然也不會貪著色、聲、香、味、觸、法。一心所仰慕、所愛好的,只是過去諸佛所修的種種善根。所以他在自行化他時,內不起心動念,外不為境緣迷惑,行寂靜之行。遠離一切虛妄,依於事理真相相應的真實方法門徑,培植一切德行的根本。

經:不計眾苦。少欲知足。專求白法,惠利群生。志願無倦,忍力成就。

解:法藏比丘不計較種種苦惱,他能少欲知足,一心專求善法,惠利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所發的大誓願,永遠沒有厭倦,堅決剛毅,所以成就他的忍力。

經:於諸有情,常懷慈忍。和顏愛語,勸諭策進。恭敬三寶。奉事師長。無有虛偽諂曲之心。

解:於一切眾生,心中常懷慈悲忍讓的心,對待別人總是和顏悅色。用真誠、關懷、愛護的語言來勸勉策進,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又能恭敬尊重奉事師長,依教奉行,完全沒有陽奉陰違的心。

經:莊嚴眾行,軌範具足。觀法如化,三昧常寂。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解:法藏比丘的生活行為與福德智慧相應(圓滿具足福德智慧),以此為莊嚴。他的言行都可以作十法界一切眾生的模範,「莊嚴眾行,軌範具足」,都是以「觀法如化,三昧常寂」得來的。因為觀察得知諸法如幻如化,才能永斷妄想、分別、執著,得到正常寂靜的享受。具體落實在生活上,自然就做到善護口業,不譏他人的過失;善護身業,不犯戒律威儀;善護意業,不起妄想分別,內心清淨無染。

經:所有國城,聚落,眷屬,珍寶,都無所著。恆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之行,教化安立眾生,住於無上真正之道。

解:法藏比丘於所有的大都市、小村莊,以及家親眷屬和世間珍寶,他都無所執著。這一切他都經常拿來布施。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種菩薩生活修學的行為,來教導度化無量的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夠往生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

經:由成如是諸善根故,所生之處,無量寶藏,自然發應。或為長者居士,豪姓尊貴。或為剎利國王,轉輪聖帝。或為六欲天主,乃至梵王。

解:法藏比丘由於成就了如上所說諸善根,他所得的果報,是所生之處有無量的福德智慧寶藏,自然開發顯現。感得生生尊貴,德高望重,財富充足。或者是國王大臣、轉輪聖帝,或做六欲天王,乃至大梵天王。

經:於諸佛所,尊重供養,未曾間斷。如是功德,說不能盡。

解:能於諸佛的處所,他永不間斷的尊重供養諸佛。如上所說的功德是無量無邊,說也說不盡。

經:身口常出無量妙香。猶如栴檀,優缽羅華,其香普熏無量世界。隨所生處,色相端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悉皆具足。手中常出無盡之寶,莊嚴之具。一切所須,最上之物,利樂有情。

解:法藏比丘身口常常散發出無量妙香,就如同栴檀和優缽羅華的香氣一樣。他的香氣能普熏無量世界。不論他在什麼地方出生作佛,他的色相端正莊嚴,都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果報。

他的雙手萬能,常創造出無盡的莊嚴器具。所造之物都是人們所需的,而且是最喜好的。他的種種才藝能利益一切眾生,為大眾、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造福。

經:由是因緣能令無量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解:因為法藏比丘以上面種種積功累德的因緣,能感化無量無數的眾生,都發成佛的心。

按:這品經文是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大願後的具體成效。經過無量劫的積植功行,累積萬德,其依正二報具足殊勝莊嚴,一切眾生由此感發無上成佛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