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只有聞思究竟的人才能證悟無上的大圓滿!


時間:2017/9/6 作者:妙音居士

自我教言

以前有一個大官叫桑魂,他的能力超群,方便和智慧誰都無法比,在當時範圍遼闊的阿秋康壽地區,無人能與之匹敵。外表上他穿的也是簡單樸素,跟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我們做人就應該像他那樣。

現在濁世中有些上師,自己根本就不懂佛法經論,更不說解釋經典了,所以他就不讚嘆聞思,只是一味地讓人們修行,這就是真正的謗法罪。有些上師一輩子也從未學過一部論典,對麥彭仁波切、智悲光尊者、榮索班智達等前輩高僧大德們的論典從來沒有學習過,我們知道他肯定是不懂經論。既然從沒有聞思過佛法經論,那你是怎樣攝受弟子的呢?如果連佛教的基本理論和名詞術語都不知道,然後告訴別人不要看經論,說是我們這裡以修行為主,理論方面不重要,說是需要修持。

這種說法真是愚痴又荒謬,無垢光尊者指出:「在我之後,只有聞思究竟的人才能證悟無上的大圓滿。」因此一定要有廣大的聞思。我希望大家要聞思修行,不需要聞思的這種修行我是不會認可的,這種沒有因的果,怎麼會產生呢?釋迦牟尼佛教法的特點就是有如何的因才能結如何的果,這也是佛教緣起性的特點。古德說,沒有學習而得到智慧,這在佛教的論典中找不到任何論證和根據。

不需要任何聞思的修行是一種愚笨的盲修瞎煉,在這種人的心中所能生起的可能僅是一種暫時的寂止,就像是旱獺的境界(冬眠)而已。除此之外,我保證他的相續中肯定不會生起與佛法相應的深刻正確的見解。所以聞思對我們極為重要。

一切輪迴的根本就是我執,而要斷除我執必須具足無二的智慧,生起無二的智慧之前提,就必須要具廣大的聽聞和思維,所以有些人僅僅住在一個寂靜的地方,我覺得這就沒有什麼意義。對此,大家可能也會深有同感,一個人在寂靜的地方枯坐了二、三年或五、六年,修行上沒有任何進展。現在許多所謂的「修行人」,他自己沒有聞思,攝受別人時也就只能是這樣以盲引盲,其結果可想而知。

我真切希望乃至死亡之前,一直依止上師聽聞佛法,可惜我的願望沒有實現,因為我的上師都過早地圓寂了,現在我就特別希望大家抓緊時間聞思佛法。

有些修行人經常東奔西跑,在表面上也依止了為數眾多的上師,但他們現在的相續中得到了什麼利益呢?而另外一些人腳踏實地、一心一意地在一處長期聞思修行,他們的相續肯定得到一定的進步,大家對這兩類人可以作一個比較觀察。到處去尋找一些上師,對自己的心相續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利益,你不聞思只說是要修持,在對治煩惱方面也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謂的修持佛法,就是要使自己的心相續與對治煩惱的佛法智慧相應。如是,自己的見解就必須依憑教證和理證,即使是修持無上大圓滿,其見解也必須要依靠十七大續部和無垢光尊者的教言,並且要以智慧時時對照這些經續論典和教言,看自己的修行是否正確和如理如法,在顯宗也是同樣如此。若見解不需要依靠教證和理證來抉擇,那修行肯定不會成功;若外面的態度舉止表現得好像跟任何人都不願接觸,那這也不是一個正確做人的行為,這在無上大圓滿當中也是不允許。

在大圓滿中,見解必須要與教證理證相合,其行為必須與眾人接觸,因此修大圓滿的人見解和行為也一定要符合於經續論典的觀點和意旨。希望大家認真想一想,像某些人那樣的盲修對自己的相續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

我認為在佛教里,再也沒有比聞思更重要的事情。以前的喇拉曲智仁波切,是繼麥彭仁波切之後又一位非凡的大德,他說:「對講聞佛法不滿或是不願意聞思的這種人,即生得不到解脫;而對聞思作誹謗的人,要想得到暫時和究竟的解脫,這猶如石女希望得到兒子一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敬摘錄《自我教言》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