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天念佛為的是最後一念


時間:2017/9/6 作者:學樂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後悔是這一生沒有好好的修學,畏懼是怕墮三惡道,三惡道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很難。如果過去生中有大功大德大善,會不會墮三途?也會。

臨命終時到哪裡去是最後一念,最後一念不是善念,而是個惡念,或者是瞋恚,或者是怨恨,你最後一念是這個,或者是情執,這三途去了,決定在最後一念。

最後這一念是阿彌陀佛,好,他到極樂世界去了。我們每天念佛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最後一念是佛號。像打仗一樣,天天操練就為了上戰場。我們天天念佛就是為了最後一念,不要把佛忘掉,不是為現前。

養成一個習慣,沒有事情停下來了,佛號就現前,這是好現象。沒有事情時候坐下來,胡思亂想,這個痲煩就大了,那就非常非常可怕。

真正坐下來,就像能大師對惠明所說的,不思善、不思惡,提起這一句佛號,養成這個習慣往生就有把握。這個習慣沒有養成,要把它擺在第一位,不能擺在第二,這叫真功夫,功夫要有力就是養成習慣。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8集2014/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