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治煩惱、消除業障的最佳方法


時間:2017/9/6 作者:學佛娃娃

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看似有生有滅,實則無生無滅。這裡講的就是緣起性空的真理。若是你真能明白和證悟的話,這是降伏煩惱最好的方法,也是消除業障最佳的方法。為什麼說“煩惱為菩提”?為什麼說“若生起菩提心,則一切業障都立即消除”?也就是這個意思。若是你覺而不迷,既沒有煩惱的存在,也沒有業障的存在。若是你迷而不覺,即使再精進,仍然有煩惱,仍然會造業。所以,證悟空性是很重要的。

這裡講的是緣起。所謂的煩惱、惡業,都是因緣和合而生,都是我們的錯覺,都是自己的迷亂,實際上這些是不生不滅的。我們觀察過生死,最後生死只能成為一體,其實就是沒有生死。沒有實質性的生死,只有因緣和合的生死。

無論是生煩惱,還是造業,就像水面上顯現月影一樣。月亮沒有想“我的影子要顯在水面上……”水也沒有想“我要去找月亮的影子,讓月亮的影子照在我這上面……”它們都沒有這樣想,但是當水池、月亮等因緣和合時,月影就會顯現在水池裡,水池裡就映出月亮的影子來。同樣的道理,對方的嗔恨心、害心等煩惱是通過外緣,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產生的。

所謂的生死,在迷亂的顯相里有,諸法的本體上是不存在的。諸法的本體是空性,這裡面沒有實質性的生死。這裡講的是因緣和合,講的是大空性。因緣和合而生,這就是緣起。緣起即是空性,空性即是緣起,二者是一體的。你若真正了知和證悟了緣起,就可以了知和證悟空性。空而有,有而空;空即是有,有即是空。所謂緣起,是和空不二的有。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就是這樣一個狀態。

如果你真正明白和證悟了這個道理,煩惱、業障當下就無影無蹤了,這是我們對治煩惱、消除業障的最佳方法。所以,開悟很重要,見性很重要。只有開悟、見性了,才能真正做到不起煩惱,才可以做到不造業。

有的人說:“我要見性,我要開悟……”然後去念《金剛經》,或只在那兒打坐,這樣難啊!若是要開悟、見性,就要消業積福。業障消得差不多了,福報(成佛的資糧)積累得差不多了,才可能開悟見性。你的業障越輕、福報越大,智慧(覺悟)也就會越來越顯現出來,越來越圓滿。所以,要消業,要積福,然後還要通過這些觀察量去觀察諸法的實相真理。雖然我們通過邏輯、觀察量等,只能明白相似的境界,但是沒有事,通過相似的境界才能達到真實的境界,所以這都很重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