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證悟空性以後有什麼意義?


時間:2017/9/6 作者:學佛娃娃

這些外緣不是之前就想“要去產生煩惱”,內心的煩惱也沒有想過“要通過這些外緣來令自己產生”,這些都是因緣和合時而顯現的。所以,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不要去控制,這就叫隨緣。

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因緣和合的,都是自然而然的,都是自然的現象,不要去執著。若是自己不去執著,什麼事都沒有,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這就是“了了分明,如如不動”。所謂了了分明,心裡知道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所謂如如不動,內心沒有因此而動搖,相續沒有被染污。這就是大自在!一切都看得很正常,都覺得很自然。萬法就是如此,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有什麼啊!變化是正常的,不可靠是正常的。

證悟空性以後有什麼意義?都覺得正常,覺得很自然,內心不會動搖,不會受影響!如昨天講過的,一個智者縱然經歷了千辛萬苦,他的內心仍然是明了、清淨的。如果真想做一個修行人、一個成就者,就要這樣。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逃避不是好方法,也是逃避不了的。勇敢地去面對,坦然地去接受,什麼事都沒有,事是自己找的。這就是修行,這就是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