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


時間:2017/9/7 作者:妙音居士

1 古大德教給我們,「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沒有必要知道的事情,不去接觸,不去打聽,我們的煩惱就少;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不去攀緣,不去認識,我們的是非就少。

2 沒有必要知道的事情,你要去打聽,那不是自尋煩惱、自討苦吃?沒有必要讀的書,你要去讀它,阿賴耶裡頭落印象,你怎麼會清淨自在?清淨心是覺心!學佛的人,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都要保持清淨心,修道才會成就。

3 沒有必要認識的人,最好不要認識!如果你喜歡熱鬧,喜歡交際應酬,你的道業決定不能成就。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你要去攀緣,記他的名字、記他的電話,那不叫自找痲煩?

4 「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這是幫助我們保持清淨心的好方法。不需要認識的人,你不去認識,你的是非就減少了;世間拉拉雜雜的事情,你不放在心上,你的心就清淨了。你的心清淨,你讀誦聞法,容易開悟、容易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