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淨宗修學次第的開示


時間:2017/9/7 作者:心愿

問:懇請尊敬的師父為弟子們詳細開解修行的次第和方法,包括各個階段的學習內容。因為自己認識的不論是老修還是初學,雖然決志求生西方,但大多數致力於敦倫盡分,又忙於工作,用於定課的時間非常有限,這點有限的時間是該聽經,還是讀經,還是該念佛,也不明了,大部分是散念。對於佛一共修的重要性也認識不夠,說精進念佛要有有德行的人來帶領,否則出現狀況就無法應對了

定弘法師開示: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希望大家做好筆記,我下面要跟大家講,淨宗修學次第。這個是受到密宗修學次第的一種啟發,密宗他們非常注重次第的修學,所以培養出不少很好的人材,而且都有大成就者

我們淨宗,其實理是通於《華嚴》《法華》,所以是很圓融的,但是圓融不礙次第,次第不礙圓融,在圓融當中我們也要分出次第來。因為凡夫一下不能圓融的,必須要依一個次第,一個階梯,才能通達成就的道路。自己根據師從老和尚二十多年,在這方面也算是滿認真的,對自己也算是負責任的,就一直在思考淨宗怎麼來修學?其實老和尚已經講得很清楚,然而我們真正去落實的人好像並不多,自己也是在這麼多年的依教奉行當中,現在就體會得,要怎麼把淨宗修學去落實,不外乎就是正助雙修。

正行,淨宗的正行就是「信願持名」,《阿彌陀經》講「信願持名」,《無量壽經》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其實一樣的。這個「信願持名」是圓融,它每一個次第的人都可以。譬如說《觀經》裡面講到的九品,九品往生,上上品也要「信願持名」,下下品也要「信願持名」。只不過下下品「信願持名」,可能功夫比較淺,但是十念必生,乃至逆惡之人,五逆十惡,他罪業造全了,一點功德都沒有,但是能「信願持名」,他也能往生西方。所以這個正行是通於所有的次第,從上上品到下下品,上至等覺,下至逆惡眾生,地獄之人都是這樣的。至於說品位高下,其實關鍵是在於你的助行了。《阿彌陀經》講:「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就是菩提正道,信願持名;「福德」就是一切的修行,就是施、戒、禪等,一切的修行,助行。你有修就有福德,沒有修就沒有福德。但是實在沒有福德,靠信願持名也能十念必生,當然品位就很低。當然我們是希望能夠品位增高,所以怎麼來修?老和尚提出的五大科目作為助行: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這都是助,助你信願持名。其實這五大科目也是很複雜的、很多了,概括起來還是只是三福就夠了。

三福是《觀無量壽佛經》,我們淨宗三經之一講的:「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三福其實通於一切宗派,因為它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不光是淨宗而已,三世諸佛成佛都要修這三福。第一福是人天福,第二福是二乘福,第三福是菩薩福,這就是次第。密宗講究五加行,作為大圓滿的前行基礎,那我們淨宗,「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見佛、成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是我們的大圓滿。前面的前行,我就是提出這三福加行,這是老和尚有提到就是這樣。這三福的加行比五加行要簡單,因為是易行道,淨宗就是易行道,不是難行道。

三福第一福,人天福,就落實三個根,《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落實在《弟子規》,怎麼落實?必須要量化,因為密宗特別講究量化。譬如說前面加行裡面,十萬大頭、十萬咒,都是有量的,你沒有量變就不可能有質變。所以我們怎麼量化?《弟子規》一千遍讀誦,再加上必須聽一遍,把義理都要搞清楚,這就落實「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第二個,《太上感應篇》落實「慈心不殺」,怎麼落實?讀誦《太上感應篇》一千遍,至少再聽一遍,至少了,聽得越多越好。《十善業道經》也是一千遍讀誦,再加上至少聽一遍。

這樣的三個根,其實把這些量都做完,一年肯定能完成,把三個根每天讀一遍,最多一小時。那你如果是每天讀一遍,一年三百遍了。如果是一天讀三遍,那就是一年完成。我們是這樣希望,一天拿出三個小時的修學,就可以完成的,再聽一遍,不到一百個小時就可以聽完了,所以一年完成第一福。然後第二年完成第二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那你必須先受個三皈五戒,對吧?這才談得上第二福,受了戒,必須要如法如律的行持,半月要誦戒、如法的懺悔,然後要學習戒相,開遮持犯要懂。居士要把五戒戒相要學習,像《五戒表解》要聽過,《四重戒相》最好聽過,另外《沙彌十戒威儀錄要》要聽一遍,然後把《沙彌十戒威儀錄要》讀一千遍,這裡面有戒律、有威儀,都有了,包括在佛門裡有什麼禮儀都懂,佛門的倫理都在這裡面有了。

出家人也是要這樣的加強學習,當然出家人戒法因為高、多,所以這第二福的修學,出家人至少五年,五年學戒。因為你受了沙彌戒,你跟居士一樣,一年可以完成第二福,但是你還要進修,進受比丘戒,比丘戒一般還要五年,快也要三年,把二百五十條戒的開遮持犯要通達,戒本要會背誦,比丘戒你要是能讀誦一千遍,也能會背誦,還要加上《梵網菩薩戒》,也要一千遍,會背誦,也要懂得開遮持犯,這個至少要學五年。

在家人如果能學《梵網菩薩戒》最好,這個其實對在家人來講就屬於第三福了,「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菩薩福,受菩薩戒就作菩薩了,怎麼做?《梵網菩薩戒》就告訴你怎麼做,你不發菩提心不得菩薩戒,先發菩提心,得了菩薩戒,好好的護戒、學習,讀一千遍,你看這個都要量化。所以這些都完成,再真正「讀誦大乘」,我們就以《無量壽經》三千遍,這是老和尚開出來的,三千遍三年可以完成,然後這三福這個量都做夠了,我估計一般對在家眾五年可以完成。這三福的加行,正正常常的,當然你很努力的可以快一些,你要是鬆懈一點就慢一些,完成了三個根,加沙彌戒、加菩薩戒、加《無量壽經》,這些讀誦和理解都要至少聽一遍以上,一遍當然不夠,可能多聽幾遍更好,這是最底線的。完成這個加行之後,然後你開始怎麼辦?念佛,要念一千萬,這也要量化的,如果你閉關九十天可以把一千萬就念完了,你要每天像靜瑜老師,一千萬用一年時間也能完成,每天三萬,她現在也快兩千萬了,這也可以的。

這樣子的三福的基礎再加上念佛,一千萬以上,依我自己的感覺,就符合了《無量壽經》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而且三輩往生裡面上輩、中輩都是要修很多福德的助行,你都有。因為你讀誦這些三個根的過程中,其實你就在內化,在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觀念。你原來不孝父母的,現在變得孝順了,因為你老讀這個,讀書開卷就有益,就是變化氣質,你不讀就沒有這個量,就沒有那個質變。所以潛移默化,慢慢通過讀書就能變化你的氣質,讀著讀著你就變了,就改變你自己,你肯定要去觀照,要用它、落實它。所以三福加行,再加上一千(萬)佛號,如果能夠用功的話,我相信你能見阿彌陀佛,這就算是淨土的大圓滿了,最容易的大圓滿,見到阿彌陀佛就說明你往生有把握。《無量壽經》漢譯本、吳譯本就有講到,其人在還沒有往生之前,他只要睡夢當中他能夠見阿彌陀佛,到臨命終他肯定會再見到。在這個基礎上,你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達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那就更好了。所以持戒念佛,種種的福德,善根的修行,把我們的次第修上來。這樣我相信個個都能成就的,你要真乾,你依我講的,拿出至少五年時間來修淨土,你會得到成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