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老人遭兒子拋棄無奈乞討,佛陀出妙招教化不孝子


時間:2017/9/7 作者:理寧

有一天清晨,佛陀著衣持缽,前往舍衛城中去乞食。在城中,佛陀遇到一位衰朽的老人,一手拄著拐棍,一手拿著破碗,在挨家挨戶要飯。

佛陀很奇怪,就詢問道:「老人家,看您這把年紀,怎麼還出來要飯呀?」

老人見到佛陀,一臉的慚愧:「師父啊,都怪我教子無方!我辛辛苦苦把兒子拉扯大,為他置辦家當,為他蓋房娶妻,並將我一生積蓄都毫無保留地交付給了兒子。沒曾想,自從兒子得到家產後,就不管我的死活。沒有法子,我朝不保夕,只好出來討飯了。」

佛陀對老人很是憐愍,對老人說:「老人家,您想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嗎?」老人聽後說:「想啊,我做夢都想回家過安穩祥和的日子呀!」

佛陀聽後,稍加思忖,便對老人說:「這樣吧,我教您一首偈子,你回家後,把偈子說給親朋好友和街坊鄰居們聽聽,你兒子自然回心轉意了。您現在能記住不?」老人回答說:「師父!我仔細聽著,應該可以記住。」

老人將佛陀所誦的偈頌銘記於心,辭別佛陀後,老人步履蹣跚地回到家裡。他的兒子媳婦見到老人後,依然不理不睬,甚至連水都沒遞上一口!老人見狀很傷心:看來我要當眾誦偈了!

第二天上午,老人將親友和街坊都喊到自己家門口,當眾誦出佛陀的偈頌:

生子心歡喜,為子聚財物;亦為娉其妻,而自捨出家。

邊鄙田舍兒,違負於其父;人形羅剎心,棄捨於尊老。

老馬無復用,則奪其黃麥;兒少而父老,家家行乞食。

曲杖為最勝,非子為恩愛;為我防惡牛,危險地得安。

能卻凶暴狗,扶我闍處行;避深坑空井,草木棘刺林。

憑杖威力故,峙立不墮落。

眾人聽偈後,對老人的遭遇深表同情,對兒子的不孝行徑表示憤慨。他的兒子兒媳聽後異常惶恐:父親一生目不識丁,現如今卻能流利誦出如此深義的偈頌,一定是受到神仙的點化!夫婦倆越想越怕,立馬給父親下跪,懺悔自己的過失,並當著大伙兒的面指天立誓:自今之後,奉父親為一家之主,家中事無大小,一律聽從父親的安排!

自從過上幸福日子後,老人時常感懷佛陀的恩德。有一天,他吩咐兒子備上厚禮,帶領全家前往祇園精舍拜見佛陀,聆聽正法。從此老人一家皈依佛門,成為虔信的三寶弟子。

本文為界定法根據《雜阿含•第96經》改編

作者簡介:

界定,1971年生,1988年出家,現為中國佛學院普陀山學院副院長、研究生導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