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波羅蜜多講解


時間:2017/9/7 作者:修心

波羅蜜多也是梵語,波羅翻譯為彼岸,不是我們吃的鳳梨,曾經有個老和尚,師父剛剛出家的時候,老和尚給師父講,鳳梨里加蜜,宏圓你說能不甜嘛,意思是般若波羅蜜多非常甜。這個波羅是梵語,意思是譯為彼岸;蜜是到的意思,不是蜂蜜的蜜,是到的意思;多呢是語尾助詞,就像我們講小孩子一樣,我們講小孩的時候,這個意思已經表達了,加個子是語尾的助詞,可加可不加的,這個多就相當於子,它是一個助詞。我們看到有的經上講般若波羅蜜,沒有用到多,那麼波羅蜜就是彼岸到的意思,順應我們中國人的習慣譯為到彼岸,這是用了比喻的手法,用此岸比喻生死輪迴,彼岸比喻涅槃,涅槃就是離一切生死煩惱究竟解脫,中間的苦海比喻煩惱、妄想,用船筏來比喻般若。我們要想擺脫生死輪迴,獲得究竟涅槃的安樂,就必須要依靠般若。般若就是救度人們出生死苦海到安樂彼岸的大慈航。眾生用般若照破無明,照破我們的妄想心,照破一切世法、出世法、有為法、無為法,一切都不可得,才能了生死、證涅槃,也就是到彼岸。

我們淨土學人念佛,如果這一念什麼都不想,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講的淨念相繼、都攝六根,這一念都攝六根那就和西方極樂世界相應了,這就叫做波羅蜜了,已經到彼岸了。下一念又起煩惱,又落入了生死。所以一念清淨一念佛,大家不要小看這一念清淨,這個就和佛相應了,就是佛了。可惜我們不能念念相應,像我們現在可以達到一念相應,念個幾萬聲也會有這麼一念的清淨,要我們做到念念相應也確實非常難的。如果念佛的功夫純熟,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總是清淨,那就叫做事究竟了,就叫做波羅蜜了,一句佛號又起煩惱,事沒究竟,那就是沒有到彼岸,還在生死輪迴。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記第一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