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改習氣的好方法


時間:2017/9/7 作者:白

學佛入門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來參加的同修大家都能感受得到,先靜坐,再出聲念佛,或是慢速經行,或是緩慢的禮佛,對你的身心有莫大的幫助。相信大家都獲益良多,也都感覺得到修學淨土法門的殊勝。其實修學淨宗確實要像「學佛入門」裡面的課程,來循序漸進的學習,不能躐等。很多人心沒有靜下來,就直接跟著佛號在念,所以在念的時候他的心還是很亂。我們建議每位同修在共修以前,都能提早到,目的就是讓心先靜下來,把心靜下來再來念佛,就不會一支香念下來,都是妄想、都是雜念。以前的道場,佛七共修一開始,就先唱蓮池贊,誦《阿彌陀經》,唱贊和誦經的目的,就是幫助大眾把心安定下來,而後才起腔唱贊佛偈,接著再來一天的念佛。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氣,要怎么樣才能夠消除?就是要靠念佛。起初念佛要是能夠注意到技巧,佛號就會念得很好,會念得法喜充滿,之後這些技巧也不會在意了。有些人太在意念佛的技巧,在意到變成執著了,這樣也不對。剛開始需要有一些善巧方便,幫助你把心安住下來,之後你就自然而然地念,不是一直在事相上去執著,但也不會廢除了事相,它是很自然的,心裡不會在意,但事相上也不會廢除。

要斷除煩惱習氣就要用對方法,先要檢點自己的習氣有沒有消除。什麼叫「習氣」?講到習氣,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有,但是起現行的時候自己不曉得,不但不曉得,還把那習氣當作是自己,任著自己的貪、瞋、痴,任著脾氣去發揮,在這當中你就不得自在。「習」就是業習。用比較通俗的話來講,從無始劫以來累積的錯誤習慣,叫「業習」。「氣」就是氣氛。你的業習能感召三塗輪迴的氣氛,所以叫習氣。要了解習氣不外乎貪、瞋、痴,微細的就是你的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貪、瞋、痴是意業。粗重的表現在外,身業是殺、盜、邪淫。口過是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這些展現出來在身口意,就是十惡業。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習氣歸根結底是虛妄、不是真實的。

大家看自己的煩惱從哪裡來?如果從外面而來,那遇到一樣的境緣,大家應該起同樣的煩惱,但事實不是這樣啊!所以煩惱不從外來。那還是你心裏面本來就有?如果本來就有,那就不用遇到境緣才起煩惱,所以也不在心裏面。那是不是心攀緣境,心境合會起煩惱?也不是,因為境界不在內也不在外,合會怎么會有煩惱?從這裡就知道習氣本空、煩惱本空,所以煩惱起來只是一個妄念。如果你不明本心,不知實相,你就會認妄想為我,認感受是我,認想念是我,這樣不斷的堅固認為下去,就積成煩惱習氣,造成了六道輪迴,形成現在的山河國土大地。這個世界就是自己這一念妄心堅固相續而來,但歸根結底,這念妄心本來沒有,所以用一句佛號就能夠轉得過來,這方式非常巧妙,只有上根利智的人能夠一下信入。什麼是上根利智?就是不容易掉在煩惱裡面,不會被境界束縛住,這是上根利智。還有一種下愚之人,就是他能相信,他不一定有很高的佛學造詣,或是很高的知識,根器也沒有很好,但他就是老實念佛修行,佛號一句接著一句,念的當下,他的心從凡夫心就轉成如來心。凡夫心跟如來心在理上講是完全一樣,可是在受用上就大大不同。凡夫心就是認妄為真的心,也就是把虛妄的當作是真實的,把煩惱業習當作是真有的,這心就叫凡夫心。如來心就是一般常講的「般若智慧」,它能夠直接看破煩惱。

所以要斷除你的業習,要先知道習氣是什麼?用什麼來斷?這樣就能夠明了念佛是最好的方法,勝過參禪、勝過學教,勝過學止觀。蓮池大師明白這道理,所以講:「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這些經教、行門統統放下,心裏面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就能轉凡成聖。所以淨土宗稱之為難信之法,念六字洪名就能成就,一般人不願意相信。不要說一般人,即使是講經的大法師,著作等身的大德,或俗稱的高僧,他們也不一定能相信,甚至還要毀謗,還要懷疑,說阿彌陀佛是太陽神,觀世音菩薩是水女神,其實是他善根不夠好,不明白這裡面含著極深的道理。你念佛就能成佛,所以念佛是轉變業習最快的方法,原因就是「業性本空」。煩惱習氣是徹底虛妄,不在內、外、中間三處。那你為什麼現在感覺有,這就是妄心在作祟,怎么轉這個妄心,用佛號來轉是最快的。所以古來祖師,或禪宗大德開悟以後,為什麼要念佛,就是曉得這裡面的道理,雖然已開悟,可是習氣還在,禪宗祖師有智慧型,曉得用念佛的方式,自、他二力並用來轉煩惱是最快的,即使煩惱沒有斷盡,也能夠帶業往生。

總的來說:修學佛法要能夠檢點。大家都曉得自己有業障,很想消除它,但是不知道業的體性是什麼,所以就一直認為它是真真實實存在,實際上佛在大乘經上講:業根本就不實。龍樹菩薩的《中觀論》,就是要告訴你:妄想本空,境界非有,要怎么樣來成佛?就用一句佛號。龍樹菩薩是法雲地的菩薩,法雲地是十地的菩薩,在他的《菩薩論》里就是導歸淨土,《菩薩論》是《華嚴經》的批註,龍樹菩薩有這樣的智慧,所以告訴我們成佛的秘訣,大家一定要相信,千萬不要夾雜,你一念認妄為真這就是夾雜。何況你還要再去看這些世間法,妄想用世間典籍來斷除煩惱,那就不光是動一念,早就落到二念、三念……無量念去了,都是落在生死中。歷代的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直接念佛就可以。夏老居士講:「三字真傳老實念」。夏蓮居老居士是通宗通教的大德,臨終時坐脫立亡,他把一輩子的修行經驗傳承給我們,我們當然深信不疑。今天雖然大家知道了這道理,但還是要靠你們自己去用功,這件了生死、斷煩惱的事情,沒有人可以替代,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只有靠自己念佛、自己用功才能夠解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