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我念佛功夫差,未得一心不亂,能往生嗎?


時間:2017/9/7 作者:依師學修

仁禪法師:我念佛功夫差,未得一心不亂,能往生嗎?

《印祖文鈔•復朱德大居士書》:「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

1 念佛法門的關要是信願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淨土法門的關要,就是信願。對我們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來說,要注重信願。有信願,即使沒有得到一心不亂,也可以決定往生。但是,如果沒有信願,你就是得到一心不亂,也不可能往生。

「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這一段更為關要。這裡的「世人」,不是說不修持淨土法門的世間人,而是專門指念佛人。實際上,這裡印祖也告訴我們,修習淨土法門的念佛人當中,大多數人沒有真正得到淨土法門的關要。

「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這在念佛人當中,是非常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大家都非常去考校念佛功夫,而不注重信願。若是這樣,「已是失其扼要」,他已經失去了淨土法門的關要,沒有掌握這個法門的修學竅訣。

2 輕信願、重行門者易產生的疑惑

「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這裡有兩個問題:一、不注重信願,而注重一心,專門在行上講,就已經失去淨土法門的關要了。二、因為沒有得到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畢竟一心不亂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得到的,千萬念佛人當中,也難得有一、二個能真正得到一心不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念佛人,都容易產生這樣的疑惑:那我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是否不一定能往生呢?所以「恐不得往生之疑」。

這種疑惑在念佛人當中,也是非常普遍的。因為一心不亂,不是這麼容易能得到;而沒有得到一心不亂,那大多數人就生起懷疑來:我恐怕不能決定往生,我能否往生這個事情,還不好講。這樣生起疑惑,就完全與真信切願背道而馳了。

「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要想得到一心不亂,沒有一心不亂恐不得往生,表面看來,這好像是一種好的念頭,是正念。如果為了一心不亂,在信願方面去再再加強,以此儘量去達到一心不亂,這是好想念。

但是,「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如果因為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或者念佛時功夫沒有能夠成片,念佛時沒能斷除妄想,妄念紛飛,就想可能往生不了,「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

這種情況非常非常地具有普遍性,所以印祖這段書信的教言,極為重要。對我們修學淨土法門來說,這一段法要,要再再的、反覆地去念,反覆地去思維。我們自己從內心去分析,自己去對照自己,有沒有印祖這裡所講的這兩大問題:不注重信願,而注重一心不亂;或者因為沒有達到一心不亂,而產生恐怕不能往生的懷疑。 所以這段教言非常重要!

但因為淨土法門太不可思議了,太難以令人相信了,我們看了,還是不一定有定解,還是會產生疑惑。很多人還是覺得,淨土法門雖然是依靠佛力他力往生,但是念佛的時候,最起碼的功夫還是要的吧? 現在淨土宗裡面,即使許多是弘揚淨土的人,這種講法也非常普遍。就像印祖在前面《文鈔》中所說的,乃至是弘揚淨土法門的人,真正能得到念佛關要的,還是不多。

因此,他就會有種種的顧慮,念佛雖然是他力法門,但是,不能說自己一點點的念佛功夫都沒有就能往生啊。即使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最起碼念佛時能專心,沒有妄想,這樣才能往生,而以散心與妄想心念佛,是不能往生的。 這種說法,在淨土宗中非常普遍,幾乎沒有人會去懷疑。表面上看來,這非常有道理,而且都是有根有據。比如憨山大師就說過,「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

所以,有些人不善加體會大德的說法角度,根據這些大德的教言就覺得念佛時必須專心,沒有妄想才能往生,這是對於念佛功夫最起碼、最低的程度要求。不說一心不亂,不說念佛成片,但念佛時應該沒有妄想吧?他覺得這是最起碼的要求。而念佛人也覺得這是應該的,若念佛有妄想,怎麼可能往生呢?若念佛時還打妄想,說明這顆心散亂了,散亂了怎麼能往生呢?

3 輕信願、重行門者易產生的疑惑

實際上,這種說法大錯特錯,這正是《印祖文鈔》教言中所說的一種問題,「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不了達念佛法門的關要在於信願,覺得念佛時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或者念佛功夫沒有成片,或者還有妄想,那很可能就往生不了,就生起這樣的懷疑。這樣的知見不僅障礙自己往生,可以說是自障障他,其危害是很嚴重的。 雖然也有少數的利益,就像印祖講的「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為了讓大家專心念佛,為了讓大家念到一心不亂,表面上看起來,這種說法好像很有道理,很有利益。實際上,它的流弊遠遠大於利益。若這種說法的利益好比一杯水,它的流弊就像大海水。因為這種講法,障礙了許多人念佛往生。所以,這是流弊極重、很可怕的一種講法。許多念佛人因為這種講法,心無定見,心生疑慮,不得往生。 這個問題太重要了。我們必須根據祖師大德的教言好好地抉擇分析,而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心分辨判斷。

——摘自仁禪法師 《淨土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