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緣一旦成熟沒有力量阻止果報顯現


時間:2017/9/7 作者:仁澤

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眾多因果關係共同作用的結果。

由於認識能力的局限,我們往往只能看到無限的因果相續中有限的某個片段。當事物的來龍去脈在空間或時間的跨度上超過了目前的認識範圍,人們很自然就會懷疑是否凡事真的有因有果,可是我們要知道,細說從頭,連神通廣大的阿羅漢也不能完全說清楚。

據說佛陀有一位叫周利盤陀伽的弟子,他當初想出家,卻被佛陀其他的弟子攔在門外。佛陀問:「為什麼不讓他出家?」那些弟子都是有神通的阿羅漢,對佛陀說:「觀察過這個人,他五百世都沒有跟佛結過緣。」佛陀就說:「你們只能看到五百世之內的因緣,五百世以前他曾投生為一條狗,無意間供養過我,跟我結了緣,所以這一世會跟我出家學法。」

南瞻部洲是業力之地,投生到這裡來的眾生,絕大多數是被往昔的業力牽引而來,所以這一生的際遇不僅與此生的身心活動有關,而且反映出前世的行為所產生的後果。

有些果報的起因可能要追溯到幾世、幾百世之前,但是不論時間隔多久,果報都不會自動消失。拿惡業來說,清淨惡業主要有兩種方式:主動地積植德行、懺悔、清淨業障,或者被動地等因緣成熟、果報顯現,顯現後因果自然了結。

當年,舍衛城的帕吉波國王率軍進攻釋迦部落,大肆屠殺釋迦族人。佛陀的聲聞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為了保護佛陀的親人,用神力把他們裝在鐵缽中舉到半空,以為這樣就能躲過劫難,可是等敵人退去,鐵缽拿下來一看,裡面血肉模糊,所有人還是死了。可見因緣一旦成熟,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阻止果報顯現。

即便是斷除一切業惑障礙的佛陀和阿羅漢,顯現上也要感受自己的業果。在帕吉波國王殺戮釋迦族人的同時,佛陀也頭痛起來。眾弟子請問原因,佛陀說:「以前釋迦族人以捕魚殺魚為生,一天他們捕到兩條大魚,沒有立即殺死,把它們系在柱子上。兩條大魚感受無法忍受的乾燥之苦,在地上輾轉翻跳,它們發願將來一定要報仇。以此因緣,兩條大魚後來轉生為帕吉波國王和瑪拉洛大臣,被殺的其他魚類轉生為二人的士兵。今天他們要將釋迦族斬盡殺絕。我當時投生為一位漁夫的小孩,看到那兩條大魚受苦的情形,禁不住笑了起來,以此業力感得今天頭痛。假使我現在沒有獲得功德圓滿的佛果,今天也將被帕吉波國王的軍隊殺死。」

這個世界看上去千頭萬緒、混亂無章,充滿不可思議的巧合和令人費解的衝動,但其實每個人都被業力牽引,各自造作因緣,各自感受苦樂的果報,不會有錯漏。

業是動態的。在梵文中,業的原意是「行為」,行為產生後果,後果引發新的行為,如此因因果果前後相續,構成一股勢能,不斷有新的因緣加入其中。雖然其整體趨勢很難改變,但新的因緣(即新的行為)卻能增強或削弱它的力量。比如有一些人今生修持善法、修習空性,本來後世將轉生惡趣的業便在今生成熟,在投生為人尚有取捨善惡的自由時感受惡報的痛苦,了結一段惡性因果,以後便不會再受此一報。同時,因為此生受惡報時內心懷著善意的發心,也就開啟了新的良性的因果。如果新的因緣本身力量足夠大,完全改變業的趨勢也不是不可能的。就像米拉日巴尊者最初造罪業,本來一定會墮入地獄,但他後來以常人難以想像的堅強毅力和堅定決心精進修持正法,不但沒有墮地獄,反而即身成就了佛果。

當我們看見別人在災難中死亡、受苦,不要認為這一切都是無緣無故、偶然發生的,也不要想那是他們咎由自取。有些人可能是佛菩薩,以死亡和苦難這種特殊的方式向我們示現無常、無我和慈悲;有些人通過積植德行、修持正法而改變了往昔的因果,重罪輕罰;有些人了結了某些因緣,將要去往別的剎土……

世間萬象如此複雜深奧,我們須保持謙卑以及探究真理的熱情。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