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精進用功念佛往生上品上生的荊夫人


時間:2017/9/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精進用功念佛往生上品上生的荊夫人

在《樂邦文類》記載一個往生的公案,也很值得諸位你我念佛的人參悟。宋朝在越國有一位姓王的婦人,嫁給荊王這位大王府上為妻,所以人稱荊夫人。這荊夫人是一個很有善根的人,她的奴僕、傭人很多,她要求她的傭人這些婢妾大家個個跟她一起精修淨業,而且是日夜不間斷,非常的精進。有一天她的婢妾裡面其中有一位因為懈怠,不要用功念佛,荊夫人就摒棄她,這個婢妾被荊夫人摒棄非常的懊惱,但是她發奮圖強,精進用功念佛,沒幾天她向其他的婢妾說:我今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婢妾不相信她今晚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抱著一種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天便會知道,今晚舍報往生,有那麼簡單嗎?果然到了那晚,這位婢妾的室內滿室異香,天樂鳴空,其他的婢妾都有聞到、聽到。這位被荊夫人摒棄的婢妾,果然無病而終。「滿室異香,天樂鳴空」,這都能證明有往生。

在《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裡面說:臨終有十種的瑞相證明往生,其中滿室異香,天樂鳴空是之一,之二預知時至,正念分明也是之一,心不顛倒也是之一,這是在經典世尊說決定往生。

這一晚這位婢妾舍報往生以後,隔天晚上她就來託夢給其他的婢妾說:「我承蒙夫人對我的指責、教訓、摒棄我,所以才使我發憤圖強精進用功,念佛往生西方,實在我要感恩到荊夫人的恩德,請你們代替我去感謝夫人」。

被託夢的婢妾將這位已經舍報往生的婢妾這番拜託她感恩的話說給荊夫人聽,荊夫人不相信,哪有這種事情?如果她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晚換她來託夢給我。果然到了當晚,這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婢妾,就來跟荊夫人託夢,現前跟荊夫人說:「夫人!若不是你對我的指責、教訓,將我摒棄,我也不會發憤圖強,精進用功念佛,我今天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殊勝的果報,完全是夫人所賜,感恩夫人你」。

荊夫人在夢境就問這位婢妾說:「真的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真的!來,我帶夫人到七寶蓮花池去參觀」。

西方極樂世界寬廣無垠的大地,有的是紅色的,有的是青色的,有的蓮花非常的茂盛,有的蓮花很憔悴,有的蓮花枯謝的快要死了,荊夫人很納悶,就問這個婢妾:

「為何蓮花有這麼大的差別?」

這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婢妾就回答說:

「這就是人間的眾生修持淨業,在因地念一句佛號,西方佛國果地就會開出蓮品,精進用功念佛的人蓮花就會越來越鮮艷、色彩越美、光明越亮,若是懈怠念佛的人,這蓮花的色彩就慢慢的褪失,光明就比較小,蓮花也越來越小,甚至凋謝了」。

諸位!這樣要不要認真念佛?嗯,要認真念佛,一定往生西方佛國的啊!這個時候荊夫人就問婢妾說:

「那麼我的蓮台是在哪裡?」

「夫人!你再隨我向前走,走沒多遠看到一個蓮台,這個黃金色的金碧燦爛」,這位婢妾跟荊夫人說:

「夫人!你的蓮台就是在這裡,將來你離開人間之後回到西方才投生你的蓮台,蓮花化生上品上生」。

哇!這荊夫人就是這麼的精進,精進用功念佛,她還不知道她的蓮品是上品上生。婢妾一跟荊夫人講完以後,荊夫人醒了,天亮之後,哇!悲喜交織。高興的是她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悲傷的是她將要離開人世間了。所以再沒多久就是她的生日,因為她是王夫人,所以在生日的時候辦了很大的生日壽宴,宴請親友。荊夫人在她家的觀音樓閣仰望遠方,她的親屬與好友向前要向她祝壽,一看荊夫人已經立化了,站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殊不殊勝?殊勝!這就是《樂邦文類》記載念佛往生的事實。諸位菩薩!這句佛號你若肯老實稱念,真正佛號的威神功德絕對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