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都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呢?


時間:2017/9/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也許有人會問,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呢?當然,一位真正仁慈的人,連植物也不吃,在六道中,色界天不需要飲食,連植物也不吃,他們從禪悅中獲取養分,不需要從物質中獲取。我們是凡夫,沒有達到他們那種境界,還不能離開飲食,這是不得已而為之。但是,我們不能無故傷害。戒經云:清淨比丘,不踏生草。草是植物,它長得活活潑潑的,豈能忍心踩過?除非是必經之路,別無他路可走,方可經過。

其實,一般人所需養分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消耗在妄念上,修行人心地比較清淨,妄念少,消耗養分就少,需要的補充也少,阿羅漢心很清淨,一個星期托缽一次,吃一餐飯,辟支佛半個月托缽一次,兩個星期吃一餐飯。佛與法身大士不需要飲食,用禪悅,法喜,滋養身體,這是行門上的功夫。

有些有強詞奪理,以為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人也是動物,我們的們母,兄弟,妻子,兒女都是動物,為什麼不願意被吃掉呢?所以,說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這在理上講不通,純粹是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欲望,而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還自以為有理。因此,我們對飲食方面要生慚愧心,慎重選擇,儘量減少對人,對物的傷害,這是慈悲心的流露。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