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皆願作佛第十


時間:2017/9/8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皆願作佛第十

佛說阿彌陀佛為菩薩求得是願時,阿闍王子,與五百大長者,聞之皆大歡喜,各持一金華蓋,俱到佛前作禮。以華蓋上佛已,卻坐一面聽經,心中願言:令我等作佛時,皆如阿彌陀佛。佛即知之,告諸比丘:是王子等,後當作佛。彼於前世住菩薩道,無數劫來,供養四百億佛。迦葉佛時,彼等為我弟子,今供養我,復相值也。時諸比丘聞佛言者,莫不代之歡喜。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皆願作佛第十

解:前面講阿彌陀佛的修因證果,這一品經文講眾生聽聞釋迦佛說法,只要發願往生,都能普遍成就,平等成佛。

經:佛說阿彌陀佛為菩薩求得是願時,阿闍王子,與五百大長者,聞之皆大歡喜。

解:世尊介紹阿彌陀佛過去在菩薩因地時,發願修行證果的事實。當時參加法會聽經的阿闍王子與五百位大長者,聽了之後,都生起大歡喜心。

經:各持一金華蓋,俱到佛前作禮,以華蓋上佛已,卻坐一面聽經,心中願言,令我等作佛時,皆如阿彌陀佛。

解:他們每個人都拿了一個金華寶蓋,一起到佛前禮拜,將金華蓋供養佛,接著退回自己的座位,在一旁安坐聽經。這時,他們心中都有個願望,希望自己將來成佛時,一切都像阿彌陀佛一樣。

經:佛即知之,告諸比丘,是王子等,後當作佛。彼於前世住菩薩道,無數劫來,供養四百億佛。迦葉佛時,彼等為我弟子。今供養我,復相值也。

解:阿闍王子等,心中發起大願後,世尊立即知道。就告訴與會的比丘大眾:阿闍王子五百人等,以後必定成佛。他們前世一直都修習菩薩的大行,安住於菩薩之道。經歷了無數劫,曾經供養過四百億佛,廣修功德。往昔在迦葉佛住世的時代,他們是我的弟子,他們今天供養我,我們又相遇了,這是一個殊勝的因緣。

經:時諸比丘聞佛言者,莫不代之歡喜。

解:當時參加大會的比丘大眾,聽佛所說,都為阿闍王子等五百人感到欣慰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